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分析:两地基金互认将改变游戏规则

分析:两地基金互认将改变游戏规则

安装新浪财经APP:手机看港股 无限免费股价提醒

分析:两地基金互认将改变游戏规则

港股level2十档行情 实时翻看机构底牌(免安装)

  新浪财经讯 6月8日讯,据信报报道,酝酿多年的内地香港基金互认终于落实,并将于7月1日起接受申请。虽然政策细则仍有待厘清,但香港基金业界已摩拳擦掌。有基金业界人士认为,香港基金于内地销售,面对的挑战将大于内地基金来港销售,加上符合资格的内地基金数目远高于香港基金,所以预期在中港基金互认实施初期,基金“南下”销售较快,而两地资金流动估计将类似“沪港通”启动初期般,“北上”资金较多。

  百只合格 审批需数月

  目前本港合资格“北上”的基金约有100只,而内地合资格“南下”的基金有850只,但未必所有合资格基金均合适跨境销售。基金公司将挑选适合当地投资者胃口的基金,并于7月1日开始申请跨境注册,业界估计审批需时数个月。

  美资基金公司景顺,力争旗下内地基金能够成为首批跨境销售的基金之一。

  景顺大中华、新加坡、韩国行政总裁潘新江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景顺于内地的合资公司景顺长城约有30只基金符合基金互认资格,但只会挑选数只适合本港投资者的基金申请“南下”销售。

  内地香港两地证监会[微博]对基金互认的要求是:一、成立至少一年;二、资产规模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下同)。

  潘新江指出,景顺长城准备申请跨境注册的基金成立时间长于一年,规模亦远高于要求,他说︰“我们希望在港销售基金规模达数以亿美元计。”

  内地投资产品多竞争大

  然而,景顺对香港基金“北上”销售颇为迟疑。潘新江认为,初期本港基金于内地销售将面对不少挑战。

  2008年金融海啸之前,通过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计划)“摸顶”投资海外的内地投资者,现时对投资海外是否有仍很大兴趣?原本针对本港投资者的基金又是否适合内地投资者?凡此种种,潘新江认为皆是疑问。

  除了炒股、炒楼,近年内地散户可以投资的产品,由年息4至5厘的银行理财产品,到回报十几厘的信托产品,可谓五花八门,而监管机构要求“北上”销售的香港基金以简单为主,潘新江认同香港基金面对不少竞争,他更担心内地部分投资者以为投资有“隐性担保”,即使输钱也会有人“兜底”,香港基金公司难以应对这种投资文化,并直言︰“如果投资者对任何投资产品的认识是十几厘回报有implicit guarantee(隐性担保),若我是基金发行商,我对这些投资者会很小心。”

  “兜底”投资文化渐打破

  然而,有港资资产管理公司为了内地香港基金互认筹备经年,认为香港基金有机会在内地销售才是业界的希望。

  行健资产管理行政总裁颜伟华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该公司5年前建立一只基金,等的就是落实基金互认这一刻。

  现时该基金规模达25亿港元,颜伟华指内地投资产品的“隐性担保”正在逐渐打破,人民币不再单边升值,加上对不少内地投资者来说,港股估值较低,均有利本港基金于内地销售。

  颜伟华说,香港基金八成注册地在海外,如卢森堡等地,真正“港产基金”甚少。基金互认要求跨境于内地销售基金注册地为香港,他认为这有助吸引欧美基金公司增加在港设营运部门︰“以往外资基金公司派驻香港的主要是marketing(市场营销)部门。基金互认可吸引外资基金公司来港,而且吸引更多真正做基金的人,不只是marketing,这将改变游戏规则。”

  采访、撰文︰詹秀慧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析:两地基金互认将改变游戏规则

文章关键词:基金互认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