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房产业】日本出击空置房

人民网 2015-06-09 06:11:00

  过多的房屋空置无疑会带来很多社会隐患,比如杂草丛生、流浪猫狗聚集、治安混乱、城市规划无法推进等。面对不断增多的空置房,政府决定用狠招来对付——5月26日,应对日本全国多达820万套闲置住房的特别措施法全面实施。

  为了控制空置房数量的增加,日本闲置住房的特别措施法(下称“空房法”)于5月26日全面实施。空房法规定,日本市区町村可以建议及命令恐将对治安及防灾造成问题的空房所有者对房屋进行拆除或修缮。违反命令者将被处以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以下的过失罚款,有关方面还可以进行强制拆除。

  随着此次法律实施,地方政府的权限得到法律认可,相关对策将全面启动。

  “刚刚实施的‘空房法’就是为了彻底清理那些闲置住房。”日本房产中介商佐藤建三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日本存在的空置房和中国的不一样,有很多都是无人去管、更没有人愿意买的破旧老房子。“之前因为各种法律问题,无法拆除,让政府非常头疼,空房法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些老问题”。

  不过,有机构预计,今后空房数量会因人口急剧减少而大幅增加,政府还需出台更彻底的解决办法。

  820万空置

  谁都没有想到,看似成熟完善的日本房地产市场中隐藏着如此多的空置房屋。

  在人口减少的背景下,住宅套数却在增加。最新的数据显示,现在日本全国有820多万的空置房屋。

  日本东京居民西原贵子就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新闻中得知日本居然有这么多的空置房,我们感到非常惊讶。因为很多人还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在为买房而努力。”

  其实,从1969年起,日本就开始出现住宅数大于家庭数的现象,此后住宅空置率逐年上升。虽然近20年来,日本处于人口下降通道,但由于单人家庭和核心家庭增多,日本家庭总数在2015年前仍呈上升趋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