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额存单市场难见踪影 仅工行一家推出两款

证券日报彭 妍 2015-06-09 07:21:03

大额存单市场难见踪影 仅工行一家推出两款

资料图

  商业银行真的不听话了,央行放行大额存单一周后众多银行迟迟不动

  ■本报见习记者 彭 妍

  央行[微博]6月2日晚间发布实施《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允许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大额存单,百姓投资渠道更加多样化。如今时间已经过了一周,各家银行是否已正式推出了大额存单业务?与普通存款和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大额存单有何区别?储户是否买账?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对多家银行北京地区网点走访调查发现,目前大多数银行还没有正式推出大额存单业务,仍在等待总行下达具体实施细则;仅工行某网点表示推出利率分别为2.87%、3.15%的半年期和一年期的大额存单,但储户须提前预约。部分银行负责人表示:“有望在本月底推出大额存单产品。”

  尽管大多数商业银行没有正式推出该业务,但已经有客户前来咨询。有分析机构认为,从收益性、流动性和附加功能比较,大额存单将对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形成冲击。

  仅个别银行推出产品

  所谓大额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是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属一般性存款。

  在存单起点金额设计上,《办法》对个人和机构投资人有所区别,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此外,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利率方面,央行表示,大额存单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

  虽然大额存单业务已经可以推出,但大部分银行筹备大额存单产品并不是很迅速。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以客户身份走访四大行和一些中小银行的网点发现,多数银行目前都未正式推出大额存单这项业务,仍在等待上级的具体通知。

  只有工商银行某支行网点的客户经理表示,“目前我行有半年期和一年期的大额存单产品可以做,但是必须要提前预约,利率分别为2.87%、3.15%”。

  此外,部分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有望在本月底推出大额存单产品。”

  在采访中,多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尽管大多数商业银行没有正式推出该业务,但已经有客户咨询大额存单相关事宜。

  “我们也帮助客户向总行询问,大额存单具体利率是多少,但目前还需要等待上级通知,预计大额存单利率不会很高,因为它本身也是属于存款业务,但会高于同期的普通定期存款”,某银行网点的大堂经理表示,“大额存单利率高、流动性强以及可质押融资的特点可以吸引很多潜在客户。”

  他还表示,大额存单的流动性和变现性将会促使银行产生一些新的业务。

  保本型理财或受冲击

  从目前来看,市场普遍推测大额存单的出现会对银行的理财业务产生很大冲击。大额存单的推出,标志着利率市场化进程进入收尾阶段,这将极大地冲击保本型理财产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近几年,有些银行理财产品无法如期兑付,或者到期收益低于预期,使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态度有所保留,有些投资者甚至只选择保本的理财产品。《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刚刚推出,便吸引了不少稳健型投资者的注意。

  有市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并不高,而且不够灵活,一旦购买了便不能随时退出,若是收益与保本型理财产品差不多,将选择更有保障的大额存单。而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大额存单作为一般性存款,纳入存款保险的保障范围。大额存单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推出来,预计到时银行竞争白热化,可选择性较大,到时候他会对多家银行大额存单进行对比,选择更有保障的产品。

  普益财富分析人士认为,大额存单的发行将会对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产生替代效应,其替代程度将取决于二者的相似度,从投资者的角度看,大额存单的收益率与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差距较小。而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在经过4月份降准、5月份降息之后,其收益率也已经出现了大幅下滑,就连普遍认为收益率较高的城商行,其最近发行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也鲜有超过5%的。因此,从收益率上看,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对于以往定期存款的高收益优势在不断丧失。

  其次,大额存单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转让,具有极强的流动性。当投资者出现紧急情况需要调用资金时,可以快速地在二级市场进行套现,且交易成本较低,这也是银行理财产品无法比拟的优势。

  此外,大额存单功能多样化。大额存单不仅可作为出国保证金开立存款证明,还可用作贷款质押,这对于有出国需求和贷款需求的人士是一个较好的选择,储户还可以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同时获得额外的收益。

  “这些附加功能是银行理财产品所不具备的。”通过大额存单和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各自优势的比较,可以发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优势不再明显,而大额存单的流动性优势和附加功能突出,因此,从需求的角度看,保守型投资者选择大额存单作为其投资工具的可能性较大。

  事实上,从银行的角度考虑,大额存单的发行成本也低于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之下,大额存单的运营成本低于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此外,大额存单在存续期内作为主动型负债工具,使得银行可根据期限结构发行适合自己负债管理的存单,由此稳定银行流动性、利率结构和负债成本。大额存单可以在实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留住存款的功能的同时,降低银行为此付出的发行成本和运营成本,因此银行也有动力积极地发行大额存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