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风控升级:券商加码账户集中度管理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6月09日 07:23:07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监会6月5日例行发布会上宣布,正对融资融券管理办法及相关业务规则进行修订。两融业务风控全面收紧之下,券商也在加紧对业务的管控和调整。继调整两融标的、提高担保比例等动作后,多家券商近期宣布实施或调整信用账户持仓的集中度控制指标。

  多位两融业务相关人士表示,通过集中度管理实现分散投资、提升对证券和客户的保护已势在必行。此外,该业务调整还需要系统升级来支撑,大型和中小券商的集中度管理将逐步推广。

  两融风控全面收紧

  证监会6月5日例行发布会上称,为促进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规范有序发展,正在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及相关业务规则进行修订;在条件成熟时,将按程序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这是继加大两融业务现场检查和处罚力度、推进窗口指导以来,监管层在强化两融业务规范性上极为明确的一次表态。两融风控管理正全面收紧,证券行业内已达成共识。近期,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控制,正成为券商强化两融业务规范性的重要方向。

  新规调整方向主要是将持仓集中度比例与维持担保比例挂钩,形成动态的指标监控。中信证券日前发布的业务公告称,将对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实时控制指标进行调整。调整后,当投资者通过信用账户买入或融资买入证券的维持担保比例分别不高于180%、高于180%但不高于240%、高于240%时,买入或者融资买入证券委托成交后信用账户内,该股票市值占总资产比例则应分别不高于30%、不高于60%、可达100%。此次调整自7月1日起生效。

  中信证券在年初时就曾发过融资融券监控指标公告,此次调整之后,使得维持担保比例较低的两融用户,单只股票融资买入的市值更受限。

  “简单来说,集中度管理主要是为避免两融客户只持有单一股票,引导客户分散投资。与维持担保比例挂钩,最直接的考虑是维持担保比例越低的用户,在大盘下跌时平仓的概率越大,是最需要分散投资规避风险的群体。”某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介绍称。

  在多位券商人士看来,在短期股市大涨和两融余额飙升背景下,市场对两融业务保持着高度关注,监管层也多次进行窗口指导,加强风险控制。近期券商陆续出台或调整信用账户集中度管理,一方面是顺应当下的监管要求和趋势;另一方面,这也是券商极为正常的市场化行为,且势在必行。

  集中度管理逐步推广

  加强信用账户集中度管理,并非只有中信证券一家。

  华泰证券6月1日发布通知,将从当月4日起对客户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采取以下分级控制。与中信证券相比,华泰证券划定了维持担保比例不高于180%、高于80%不高于240%、高于240%不高于300%、高于300%的四档分级。而对应的客户所持单只股票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本的比例,则分别为不高于40%、不高于50%、不高于70%、可达100%。

  此外,国金证券及另外多家中小型券商两融业务人士均表示,正在加紧筹备信用账户集中度管理制度的规划和出台,新规均与维持担保比例保持动态调控,但具体指标则需要根据自身业务情况而定。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券商集中度控制新规或主要针对新开合约。上述两融业务负责人就透露,若调整落地将会对新老用户同时适用,但不会对已有合约进行条款变更,也不会强平合约。银河证券两融业务部人士也确认称,目前集中度管理规则不会追溯至政策出台前的合约,只对新开合约生效。

  从目前已实行信用账户集中度管理的券商来看,更多适用的是“一刀切”的规则。

  两融规模排名前列的银河证券,早在今年1月就实施信用账户单一证券集中度控制。根据业务规则,若投资者有未到期的两融负债、信用账户证券总市值在2000万元及以上、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60%时,所持有的单股市值占信用账户总市值比不得超过80%。国都证券今年3月也发布两融集中度控制公告,也启用了类似的规则设计。

  两家券商均指出,若达到该上限,将由交易系统实时限制该股的新增融资买入、担保品买入或担保物提交委托。

  “集中度分级管理相对更为合理,但需要升级系统,凭借人工控制实现不了。”某中小型券商两融业务部副总监透露,其所在券商目前已制定了挂钩维持担保比例的新制度,正与供应商协调开发问题;由于大券商议价能力较强,多半会率先完成开发升级,其所在券商也将加紧系统开发进度。(第一财经日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