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5月进出口持续低迷 一线企业忧心汇率

一财网 2015-06-09 07:49:14

  原标题: 5月进出口持续低迷一线企业忧心汇率

5月进出口持续低迷 一线企业忧心汇率

图片说明:汇率问题让企业提心吊胆

  当《第一财经日报》联系上杨小川的时候,他正在泰国密集拜访客户,以对抗不断下滑的出口量和份额。

  他对本报记者报出的最新数据一点也不惊讶。1~5月他所在公司的出口与去年同比下降将近20%。其中,汇率这个老大难问题,至少影响了其中的5%~10%。

  中国海关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历了1~2月春节非正常季节,中国进出口持续低迷。出口为连续第三个月下跌;进口则为连续第七个月下跌,且为连续第五个月以两位数速度下跌;衰退性贸易顺差大幅扩张。这凸显出国内外需求的双向疲弱。

  中国政府连续出台了数个愿景良好的长期规划,但在一线企业看来,新的增长点开启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政策落地。

  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坚挺、内外需求状况的连续疲弱,以及刚性提高的劳动力成本,都让中国外贸旧有的形势难以持续。

  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97万亿元,下降9.7%。其中,出口1.17万亿元,下降2.8%,降幅较4月份继续收窄3.4个百分点;进口8033.3亿元,下降18.1%;贸易顺差3668亿元,扩大65%。

  杨小川是柳化集团广东中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副经理,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保险粉生产厂以及最大的保险粉出口商。

  他发给本报记者一份订阅的实时汇率,显示一美元兑换欧元、日元、加元、卢比的比价。这是他今年以来最为提心吊胆的部分。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大幅度贬值,尤其是欧元的贬值,对企业出口影响巨大:欧洲份额急剧减少,北美市场萎缩。

  现在,这个老资格外贸企业还遇到了新问题:由于中国国内经济增速持续走弱带来内需的疲软,很多原本只关注国内市场的企业也开始加大出口力度,在低附加值产品为主的亚洲市场低价竞销。

  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柳化的欧美市场份额已经多年持续萎缩,目前在亚洲的份额是40%~50%,上述因素导致亚洲区内竞争激烈,企业在亚洲区内的份额也开始流失。

  对于未来,杨小川有些悲观,觉得下半年如果能与上半年持平,就很不错了。全年大致会下降10%~15%。因为产品的内外需求都在减弱,从全局看,中国出口的竞争力在下降,全球份额自然减少。除了汇率,劳动力成本的刚性上涨也是这种竞争力下降的重要因素。

  “缅甸的劳动力在为每天4美元的最低工资涨到5美元努力,中国沿海的工资呢?我们厂里的劳工月收入低于6000元人民币就有大意见了!”他说。

  另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广东顺德上市家电公司的国际销售人员则对本报记者说,他所在的公司第一季度公布的数据还不错,但是这主要的原因,除了有新产品上线,还因为竞争对手破产了。他提示记者,从2014年下半年至今,顺德区内有企业倒闭歇业的消息就在同行中传播。

  上述人士还发现,欧元的走弱,需求的疲弱,已经让欧洲航线的货物运费压低到高峰时候的十分之一。

  汇率问题恐怕已经很难在短期内解决了。

  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今年的汇率政策可能会持续走强。原因是,中国正在积极争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人民币特别提款权,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此过程中,人民币的坚挺非常重要。”

  不过,托这轮A股牛市的福,这些企业也有所受益,这也是一个意外收获吧。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总体上看,整个国际市场环境不太好。不仅中国的对外贸易下跌,韩国的出口和进口也分别下跌10.9%和15.3%。在此情况下,越南的对外贸易却有亮点,前4个月的出口增长8%。很明显,越南的许多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订单来自对中国的替代。

  “如三季度之前中国经济没有确认触底回升,全年的进口转正很难。全年出口还是有机会转正的,只不过完成6%的预期目标不现实。”他说。

  促外贸政策要加强落实

  对于杨小川等业内人士来说,所在行业的出口黄金时期已经逐渐消散,他们需要等待的是下一个风口。

  今年以来,国务院各部门连续出台促进外贸政策。继海关商检等部门出台了贸易便利化等措施之后,国务院常务会议也部署完善了消费品进出口相关政策,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

  经过几年的酝酿,国务院5月12日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中国将全面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水平,推动外贸结构调整,营造法制化的营商格局等方面内容,并做出了方向性的判断。

  白明认为,上海等自贸区、中韩自贸协定、“一带一路”、降消费品关税等影响还正在形成,外贸转型升级也在着手进行,高铁、跨境电商等新亮点不可忽视。“双创”有助于优化中小外贸企业结构。二次创新有助于将引进技术与自主研发更充分结合。

  总体来说,就是要争取国际分工的话语权、主动权、主导权。但是,方向有,路难走。

  对于一些业内人士来说,目前的很多风口,比如跨境进口电商,可能导致税收减少,如果长期发展下去,也会带来一些阻力。

  在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世俭看来,目前的关税减免政策落实依然有很大的空间,需要加强协调。他说,相关部门的降关税过程并不是一次到位,而是逐年按点来降低。等到政策真正落实了,就好几年过去了,并不能解决眼前的问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