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债券市场黑天鹅范围扩散 信用评级下调国企占大头

金陵晚报陈岩 2015-06-09 09:40:02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6月09日 09:40:02来源:金陵晚报

  债券市场风险事件频出,一些国企债券纷纷“沦陷”。

  “前两年被下调评级的主体中,都是民营企业居多。但今年不一样,今年是国企占大头,而且这些国企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煤炭、有色金属等行业。”沪上一位机构人士向记者指出。

   第二家国企面临债券违约

  6月3日,中债资信将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西有色”)的主体信用评级,从BBB+/稳定下调至BBB-/负面。这是继保定天威之后,又一家面临债券兑付风险的国有企业。

  资料显示,广西有色组建于2008年,为广西国资委独资企业。但公司组建之时恰逢金融危机,此后有色金属行业一直处于景气低点,产品价格低位震荡,公司盈利状况表现很差,未分配利润自2008年以来持续为负,且不断扩大。

  据记者了解,广西有色的债务规模从2008年的35亿元,一路上涨至2014年的209亿元,财务政策非常激进。截至2015年3月末,公司全部债务资本化比例达到91.50%。

  中债资信表示,公司发行的“12桂有色MTN1”于今年6月13日到期,届时需偿还本息13.63亿元,自身资金缺口较大,凭借与政府及金融机构的密切关系,公司或可筹措资金偿还债务,但作为偿债主体,其自身偿债实力的弱化已是不争事实。

   国企债券也不安全

  前述机构人士发给记者一份统计资料,今年前五个月,约20家信用评级企业遭遇评级下调,其中评级下调主体是地方国有企业约占四成,中央国有企业占比约三成。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企业的信用等级甚至遭大幅下调。比如大公国际资信评估今年3月将湖南雪丽造纸的信用等级,从BBB一下子下调到CC。关于信用等级下调的理由,大公国际表示,湖南雪丽目前处于全面停产状态,偿债来源匮乏。

  此前违约的国有企业保定天威,其2011年发行公司债时,联合资信评估将其信用等级定位为仅比最高级别低一级的AA+,而此次因债务违约,下调到了C。

  国泰君安提醒,每年5月开始进入评级调整高峰期,预计负面调整事项占比将会上升。选择债券时,务必关注企业盈利下滑因素,尤其是目前评级展望负面的企业,尽量避开煤炭、化工等产能过剩行业中低评级个体。记者 陈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