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易宪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会坚持不贬值

易宪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会坚持不贬值

最近,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中国央行,都一直在强调不需要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前段时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指出,目前人民币总体上处于基本稳定的均衡水平,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因为中国不能靠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近日也表示,没有必要靠人民币贬值应对经济下滑。

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尽管人民币汇价会有所波动,但大幅贬值的概率会十分小。中国政府及央行为何一再强调不会通过人民币贬值来救经济呢?是不是人民币汇率的有效市场化机制已经形成,或人民币汇率真的趋向于均衡水平?

按照易纲的话,无论是一季度外汇占款减少,还是跨境资金流出比以往多,这些都是跨境资金流动的正常状态,是国内居民、企业及金融机构针对美元强调回归的预期,是他们调整和优化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愿意持有更多的美元资产,从而造成国际收支上的资金流出。但是,从中国的进出口贸易的关系来看,中国的顺差仍然很大,因此,中国政府根本不会也不需要由于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大,而让人民币贬值。也就是说,当前国内居民、企业及金融机构的金融意识与以往完全不同了,他们会通过汇率变化来调整及优化自己的资产负债表,这将是当前及未来国际跨境资金流动变化的重要因素。不过,这只是一般性的解读。

人民币已成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其实,中国一再强调人民币不贬值,最为重要的是人民币的国际化问题。人民币国际化作为一项国家发展战略,逐步地向前推进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因此,如何保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是逐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前提。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4月,全球前四大支付货币依次为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第五位则为人民币,市场占有率升至2.07%,略高于3月份的2.03%。在2012年4月至2015年4月的3年间,亚太地区与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之间使用人民币的支付量共增加了3.27倍,人民币在区内作为支付货币的排名由原本的第五位升至首位。可见,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在加快,保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是一项重要的任务。

一般来说,在当前以信用货币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要想找到一种货币对另一种货币的均衡价格是相当困难的,更何况人民币还不是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还有很长路要走。在这种情况下,要找到人民币的均衡价格很难。而以出口为依赖的经济增长方式正在调整与变化,通过人民币汇率贬值来刺激出口已经不是政府所关注的重点。政府更为关注的应该是人民币贬值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

人民币的国际化得靠强势的人民币来支撑。如果人民币快速贬值,即使是对非美元货币贬值,也会严重影响人民币的国际化,甚至可能导致人民币的国际化突然终止。因为没有一个国家或企业愿意接受将贬值的货币。如果人民币贬值阻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这是中国政府不愿意看到的。特别是当前中国政府要实现宏大的“一带一路”战略,更是需要强势的人民币来支撑。在中国对“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的贸易、信贷、投资合作中,会有一部分以人民币运作,沿线国家很有可能形成一个人民币货币区。而贬值的人民币很难达到此目标。

同时,人民币的贬值会严重影响中国在国际上的经济地位。我们应该可以看到,中国之所以能够短时间内成为经济强国大国,既与国内经济快速增长、出口旺盛、总体实力经济提升等方面的因素有关,更是与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来快速升值有关。200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人民币的名义汇率升值达35%以上,而实际有效汇率则升值达50%以上。因此,为了保持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进一步展现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实力,政府也是不希望人民币贬值的。

国际化过程中要防控风险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如果人民币的贬值特别是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就可能导致市场的恐慌而引发国内资金大量流出。从最近的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国不仅外汇储备减少1000多亿美元(这里可能是持有的非美元货币汇率变化贬值的因素,也可能是国内居民增加持有美元资产并用于海外投资),而且一季度的外汇占款同比少增1.04万亿元,这可能是国内资金流出中国或企业持有外币不结售汇的结果。如果大量的资金流出中国,不仅会影响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也会影响国内外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及导致市场恐慌。

另外,人民币不贬值也与中国希望人民币纳入特別提款权(SDR)有关,而人民币纳入SDR同样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内容。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在就纳入SDR货币篮子进行程序性的技术测算。2010年IMF评估人民币是否可纳入SDR时,按照IMF四个量化指标,即全球各国官方外汇储备所占的比重、全球国际贸易结算中所占的比重、全球国际债券市场所占的比重、全球外汇交易市场所占的比重。由于不满足后两项指标,人民币无法纳入SDR的货币篮子。如果人民币贬值,可能会更无法满足这四项指标。

还应该看到,人民币国际化过程增加了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责任,因为只有保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才能保证持有人民币国家的基本利益;同时,人民币的国际化过程也是中国风险向世界展露的过程。因此,这就要求人民币国际化首先就得把中国国内自己本身的经济问题处理好、平衡好,否则在人民币的国际化过程中,不仅容易把这些风险暴露于外,也会由于风险暴露而让国内经济受到外部因素的严重冲击。

总之,在当前的经济态势下,为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国会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如何在国家利益的角度,做出一个最优的选择,对中国来说,同样是艰难而又重要的过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