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CPI低位运行通缩压力显著政策宽松待加码

  [摘要]在CPI低位运行的情况下,决策层可能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CPI低位运行通缩压力显著政策宽松待加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风生)据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5月CPI同比增1.2%, 5月PPI同比下降4.6%。今年以来,CPI一直保持低位运行,1月份CPI一度回落至1%以下,而后两个月则一直持稳在1.4%的水平。这一水平明显低于今年设定的3%的预期目标。

  多家机构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增大,在CPI低位运行的情况下,未来货币政策仍将延续稳健适度宽松的基调,决策层可能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乐观者说:中国经济发展正步入良性循环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认为,从当前经济形势来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增大,但是货币政策是否会放松还有较大不确定性。中国未来经济走势前景乐观。在“一带一路”经济战略的发展下,有利于将我国的过剩产能转移至国外,扩大对新兴国家的出口规模。同时,我国当前正在大力发展自贸区,这有助于将国外消费引导至国内。 另外,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国际性金融机构的成立,将增强我国的金融影响力。我国经济发展正步入良性循环,效果或将在未来一两年逐渐显现。

  日前,《人民日报》发表《五问中国经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怎么办》头条文章,神秘权威人士对中国经济走向解读时提到,“增速回落是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重要特征,当前经济运行在意料之中,仍处合理区间。在增速放缓的同时,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要用历史的眼光分析经济形势,坚持短、中、长期结合。我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韧性大,制度优越性明显。只要把握好,就出不了大问题。人民群众能够对当前增长态势充分理解,这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底气。我们既要看到光明的前景,又要正视眼下的困难。

  经济运行为何出现走势分化?权威人士表示,这本质上是结构调整正逐步深化。凡是主动适应新常态,注重调整结构、需求分析、创新驱动和质量效益的,努力走向产业中高端的,发展势头都不错;反之,压力都比较大。结构调整等不得、熬不得,也等不来、熬不起,只能主动调、主动转。经济发展总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我们要扭住调结构不放松,不必太纠结于一两个百分点的起落,更不能以焦虑心态稳增长,结果事与愿违。

  担忧者说:5月份情况不容乐观,经济仍在寻底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表示,5月汇丰制造业PMI仍处低位,联系到5月地产销量继续回升但发电耗煤依然负增长,意味着经济虽出现改善迹象,但何时能真正好转仍需观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从目前得到的高频数据来看,无论是物价、消费或是投资、信贷数据,5月份情况都不容乐观,经济仍在寻底。

  “高频指标显现经济生产增长势头延续疲弱。发电量单周同比跌幅扩大,产能利用率延续下行,宽松政策并未有效推动生产改善。而房地产销售面积持续回升,30大中城市销售面积同比涨幅继续保持在30%左右。宽松政策下需求将持续改善,但由于向投资传导的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延续。”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表示。

  徐高表示,未来政策将着力于引导金融体系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金融体系陷入流动性陷阱与实体经济利率持续偏高形成反差。在向实体经济的流动性投放途径没有打通之前,金融市场流动性陷阱很难消除,未来政策将更多注重于引导金融体系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观察者说:未来部分月份CPI涨幅或超2% 股债慢牛可期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专家认为,受猪肉价格回升影响,未来CPI同比涨幅可能出现小幅回升,部分月份将高于2%。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由于前期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生猪养殖行业经历了亏损时间长、亏损程度深的调整期,养殖规模大幅下降,供给减少将带来猪肉价格上升周期的形成,从而带动食品价格回升。此外,近期国际油价反弹,将带动一系列产品价格企稳,非食品价格可能小幅回升。

  “由于前期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生猪养殖行业经历了时间长、程度深的亏损调整期,养殖规模大幅下降,供给的减少将导致猪肉价格形成上升周期,从而带动食品价格回升。”连平表示。

  连平还指出,近期国际油价反弹,将带动一系列产品价格企稳,非食品价格可能小幅回升。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基础上持续偏松,流动性投放对物价的抬升作用将显现,因此,预计未来CPI同比涨幅可能小幅回升,部分月份将高于2%,但全年物价水平将低于去年。

  管清友(微博)则认为,考虑到下半年油价的同比拖累将明显减小,预计今年下半年CPI将逐步回升,但考虑到经济总需求依然不强,CPI年内触碰“上限”的可能性依然不大,预计四季度CPI将回升到2.5%左右。对市场来说,四季度的经济回暖、通胀回升和政策放缓会带来一定压力,但整体上资产重配的逻辑不会有方向性的变化,股债慢牛依然可期。

  展望者说:下半年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力度很可能会明显增强

  外界预计,在CPI低位运行的情况下,未来货币政策仍将延续稳健适度宽松的基调,决策层可能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央行已经进行了两次降息和两次降准。

  交银国际强调,终端需求可能尚未与工业生产同步改善,表现在较强的人民币汇率在继续压制出口、房地产销售的回暖尚未传导至新房开工等方面。因此,只有三驾马车在未来几个月加速复苏,比如房地产行业持续回暖,才能支持工业生产持续反弹,否则工业的企稳可能后劲不足。

  在货币政策方面,交银国际认为,未来央行进行巨量PLS或类似操作的可能性仍然不小。其报告指出,去年基础货币投放量约为1.9万亿,如果今年货币政策至少不比去年紧,那么今年全年基础货币投放量应不能明显少于去年,则今年下半年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力度很可能会明显增强,这样才能弥补上半年的投放不足。

  国泰君安认为,压低长端利率和传导实体经济为接下来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在经济衰退、物价通缩、企业负债率高企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宽松方向不变仍需通过各种货币工具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以支持实体经济。

  多方分析认为,物价增长再次减速说明当前我国面临的低通胀压力仍然偏大,这可能迫使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最快6月有望迎来再次降准或降息。(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