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曹国伟成为最大股东 新浪或私有化回归A股

羊城晚报林曦 2015-06-09 14:45:46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6月09日 14:45:46来源:羊城晚报

曹国伟成为最大股东 新浪或私有化回归A股

图/东方IC

  一大波中概股正在走向“回归”国内A股的道路上,而作为最先使用VIE结构赴美上市的新浪难道也蠢蠢欲动?近日,新浪公司宣布,公司已与董事会主席兼CEO曹国伟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认购协议,将向曹国伟出售1100万股新发行的普通股,总价约为4.56亿美元。消息公布后,新浪股价上涨23.28%,创下新浪11年来最大涨幅。业内分析认为,本次认购之后,新浪有可能掀起一轮新变革,甚至有可能回归A股。

  新浪或私有化

  新浪披露其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股权结构显示,当时新浪最大股东为Platinum Investment Management Limited,持有新浪439.27万股,占股7.5%;第二大股东为Black Rock,Inc.,持股414.63万股,占股7.1%;曹国伟持14.67万股,占股2.5%,而新浪整个管理层一共持股3.1%。此次新浪新发行1100万股,将使曹国伟在新浪的持股达到1114.67万股,占股16.02%。曹国伟晋升为新浪最大股东。

  互联网分析师洪波表示,此番曹国伟大笔增持新浪公司股票,最大的可能性是新浪私有化,为之后回归国内上市做铺垫。2000年4月13日,新浪通过VIE架构成功挂牌美国纳斯达克,引领了之后的中概股赴美上市潮。据不完全统计,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200多家中国企业中,有近百家使用VIE架构,比如阿里巴巴、百度、新东方等知名公司均通过这种模式向国外投资者募集资金。

  然而,互联网企业若在国内上市,须拆除VIE架构,以内资身份获取ICP(网络内容服务商)牌照才行。拆VIE最重要是找到资金方配合,其过程会相当繁琐。从目前完成私有化的中概股情况来看,很少有公司能在短期内完成,通常要耗时一年以上,甚至更长时间。

  一大波中概股回归上市

  3月24日,暴风科技作为是第一个解除VIE结构互联网公司回归A股,并在两个月内实现了上市后40多个涨停,创造了一个神话。截至目前,总市值达到319亿元。A股对互联网科技概念估值升高,相比之下同类市场在美股并不被看好,这激发了一大波中概股回归。

  目前,A股一路冲到5000点之上,各种上市政策利好信号也不断释放。许多海外上市公司相继提出私有化,打算回归A股上市。这其中就包括分众传媒、聚美优品、完美世界、世纪佳缘、久邦数码、盛大游戏、学大教育等海外上市公司。

  6月初,停牌半年的宏达新材宣布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分众传媒将作价457亿借壳回归A股,成为A股首只真正意义上的中概股。记者林曦、实习生陈泽秀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