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季度CPI料小幅回升 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原标题: 三季度CPI料小幅回升 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东方网6月10日消息: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4.6%,环比降幅收窄,同比降幅与上月持平。5月CPI同比涨幅略低于市场预期。市场人士认为,三季度CPI可能小幅回升,但下半年物价不会大幅回升,仍将总体低位运行,未来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猪肉价格恢复性上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环比看,5月CPI变动有四个特点。一是季节因素影响部分鲜活食品价格下降。鲜菜、鲜果和蛋价格分别下降9.2%、2.7%和1.2%,合计影响CPI下降0.39个百分点,超过当月CPI总降幅。二是猪肉价格恢复性上涨。前期猪肉价格低迷,饲料价格和人工成本上涨,部分养殖户减少生猪存栏,导致猪肉供应偏紧,价格上涨2.7%,影响CPI上涨0.08个百分点。三是政策因素影响烟草价格上涨。从5月10日起,国家提高了卷烟批发环节价格税率,并加征从量税,各地烟草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全国烟草价格上涨3.6%,影响CPI上涨0.06个百分点。四是国际因素导致汽柴油价格略有反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下跌至有记录以来最低,生猪存栏量降低、供给减少将带来猪肉价格新的一轮上升周期,带动食品价格回升。近期国际油价反弹,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企稳,将带动一系列产品价格企稳,非食品价格可能小幅回升。近半年以来已三次降息、两次降准,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基础上持续偏松,流动性投放对物价的抬升作用将显现,但不会大幅推高物价水平。因此,预计三季度CPI同比小幅回升,部分月份可能高于2%,但全年平均物价水平将低于去年。

  三季度PPI跌幅可能收窄。此轮工业通缩为全球现象,我国PPI持续负增长受到内外两方面因素影响。外部因素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带来输入性通缩压力;内部因素是产能过剩压力较大,特别是钢铁、煤炭、有色行业去产能导致价格下降。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企稳特别是原油价格回升明显,石油天然气、化工等行业价格可能出现企稳,将带动工业制品价格回升。一系列基建投资项目将改善需求,有助于PPI回升。今年PPI负的翘尾影响逐月缩小,对价格的下压力度减弱。因此,三季度PPI同比跌幅可能收窄。

  下半年通胀料仍低位运行

  市场人士认为,整体而言,下半年通胀仍将低位运行。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5月食品价格季节性下跌,猪肉价格环比上涨,而牛肉、羊肉、鲜蛋和禽肉价格继续疲软;鲜菜和鲜果价格季节性下跌。车用燃料和烟草价格上涨使得非食品略超季节性,同比基数较高导致通胀回落。

  在PPI方面,油气产业链和有色产业链价格上涨,黑色产业链价格继续下降,工业价格继续弱势。短期来看,油气产业链价格上涨空间有限,有色产业链价格面临下行压力,黑色产业链价格继续下降,工业价格环比继续弱势可能性大,PPI同比增速或继续下行。

  中金公司认为,对于中国而言,市场担忧猪肉价格的上行以及潜在的厄尔尼诺威胁可能推高下半年通胀。但在观察到猪肉价格上涨的同时,也需要注意到鸡蛋价格跌至最近几年的新低,牛肉和羊肉价格则在高位逐步回落,如同猪肉价格的上涨是因为供需关系,尤其是供给减少,鸡蛋、禽类、牛羊肉价格的下行也是因为供需,毕竟这几类食品的供给仍处于释放过程。因此,猪肉价格的上涨也一定程度被其他食品价格的下滑所抵消,食品价格的上涨并不是普遍现象。至于厄尔尼诺,全球金融市场都较为关注,但目前为止尚未有确切证据和天气迹象表明这一轮厄尔尼诺会导致全球范围的农产品减产。南美刚迎来农产品丰收季节,而北美目前的播种进展顺利,中国今年的夏粮丰收基本确定。目前全球的大宗农产品的库存都处于历史高位,源于过去两年的丰产。即使今年可能因为厄尔尼诺导致农产品产量受到一定冲击,但在全球高库存的缓冲下,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何况目前还没观察到确切的冲击。

  中金公司认为,总体来看,目前尚未观察到可能持续明显推升通胀的因素,尤其是从经济基本面和货币增长来看,下半年CPI和PPI的缓慢回升主要是因为去年下半年基数的原因,但环比来看,可能仍会比较疲弱。

  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对于下阶段政策走向,市场人士认为,未来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5月CPI和PPI数据反映经济转型阶段增长动力依然不足。自年初以来,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效果有所显现。5月PMI继续回升,连续三个月高于50,同时百城房价环比涨幅也由负转正,成交量放大,楼市有所企稳。随着基础设施投资项目陆续审批和开工,基建投资在稳增长中的作用会进一步提升。货币政策还有空间,但空间有限。经过两次降准,金融体系流动性宽松,商业银行超额储备增加;5月贸易顺差扩大至近600亿美元,外汇占款可能增加,挤压进一步降准空间。

  温彬认为,央行在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方面效果明显,但中长期债券利率和信贷利率方面下降有限,反映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还不完善。未来在可能继续采取降息手段的同时,应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着力完善shibor形成机制以及商业银行贷款定价机制,从而确保货币政策目标有效传导。

  中金所研究院研究员赵庆明认为,经过3次降息后,贷款基准利率处于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考虑到物价水平,真实利率水平仍较高,有必要进一步直接降低利率以刺激需求。同时,应该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的刺激作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