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券商落实信用账户 单一证券持仓集中度管理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6月10日 09:11:42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被提上议事日程一个月后,信用账户单一证券持仓集中度管理制度正在落地。昨日,银河证券、广发证券分别发布通知,对信用账户单一证券集中度指标进行调整。

  其中,银河证券提出,投资者有未到期的融资融券负债,当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80%时,所持有的单一证券的价值占信用账户证券总市值的比例不得超过60%,达到指标控制上限时,由交易系统实时限制该只证券的新增融资买入、担保品买入或担保物提交委托。

  广发证券则提出,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不高于180%的,买入或者融资买入委托成交后客户所持有的该证券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30%;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180%但不高于280%的,买入或者融资买入委托成交后客户所持有的该证券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50%。

  这并非首批对信用账户单一证券集中度指标做出具体设置的券商,在6月1日,中信证券曾发布公告,根据投资者维持担保比例不高于180%、介于180%至240%及高于240%三档对信用账户内单个证券占总资产的比做出不同要求。

  尽管各家券商设置的具体风控指标并不相同。其大意均要求投资者在维持担保比例不高于180%时不得过分集中持有单一证券,以避免个别股价大幅波动时投资者偿债能力出现快速变化。

  举例来说,若一位投资者以自有资金80万投资某个股,并以此为担保品融资100万元全仓持有该股,则此时该投资者维持担保比例为180%,若该个股连续两个跌停,则该投资者维持担保比例就将陡降至146%,跌进150%的警戒线。而若投资者持仓较为分散,则即使个股出现股价大幅波动,也不会导致其偿债能力的剧烈变化。

  一个月前,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以“流动性风险管理”为主题的研讨会在上海召开,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出席。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提出加强客户适当性管理,限制股票集中度在内的多项加强两融业务风控建议,令信用账户单一证券持仓集中度管理这一话题首次进入市场视线。一个月后,证金公司建议的这项制度正在券商中逐渐铺开。

  不过,与证金公司当时的建议相比,券商目前的风控参数设置仍不算太严。当时,证金公司建议单一客户提交单一担保股票市值超过该客户担保市值50%,且该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500%的,证券公司应当限制其融资买入或融券卖出。而券商所设置的几道维持担保比例门口都低于500%。

  同时,券商也多对信用账户单一证券集中度指标调整正式生效留出了一定时间,引导投资者有序调整持仓比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