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产业债违约再现 城投债配置价值凸显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6月10日 09:15:39来源:上海证券报

  产业债市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将于6月13日到期的发行总额13亿元的广西有色中票发布风险预警。6月9日,大公国际将广西有色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BB。此前,6月3日,中债资信将广西有色的主体信用评级,从BBB+/稳定下调至BBB-/负面。这是继保定天威后,又一家面临债券兑付风险的国有企业。

  受访专家对记者表示:一方面,产业债违约由私募债扩展至公募债、由民企扩展至国企的趋势仍会蔓延,违约将呈常态化,低等级信用债将持续承压。另一方面,债务置换进度加快,配合近期平台融资政策的转向,城投再融资压力大大缓解,存量城投债风险再降,配置价值凸显。

  广西有色风险预警

  发行总额13亿元的广西有色中票将于6月13日到期。6月8日,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西有色”)发布201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的特别风险提示公告。该公告称:由于公司发生巨额亏损,本息偿付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目前正在通过多种渠道募集偿债资金。

  其特别风险提示公告显示,广西有色组建于2008年,为广西国资委独资企业。但公司组建之时恰逢金融危机,有色金属行业产能过剩、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公司经营业绩恶化,盈利能力大幅下降。2014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11.3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8.53%;利润总额-16.25亿元,较去年增亏14.26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政府或出于稳定就业税收、维护社会形象等目的协调救助。但今年国企首现违约和大量评级下调,国企也不再绝对安全。加上政府首次允许个案性金融风险发生,本次事件或再成考验政府态度的试金石。

  银河证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师刘丹对记者表示:产业债发生兑付违约,并必然意味着打破刚性兑付,还要看企业后续还款的具体进展。

  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姜超则表示,刚性兑付导致资源持续错配,资本市场好坏不分。只有打破刚兑,才能降低无风险利率,发挥金融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功能,促进经济转型。目前,存款保险制度、公司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等逐步建立,刚兑打破后风险传染的防火墙已筑起,未来债券违约将步入常态化,迎来债市发展新常态。

  今年以来债券领域已发生7 起违约事件,包括3 只公募债(湘鄂、天威、中富)。海通证券研报指出,信用债违约主体扩散,低等级信用债风险加大。信用风险定价最重要的两个变量,违约率和违约损失率数据将逐步完善,信用债将面临重估。

   城投债被看好

  受行业不景气、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产业债违约事件接连发生。分析人士一致认为:信用违约渐呈常态,低等级债券持续承压。建议提高等级,以高等级产业债和优质城投债为主展开配置。

  招商证券研报分析,虽然5月份以来爆发了多起违约事件,不过,这些信用事件依旧呈现出分散性和割裂性,且产业债评级上调数量上升、产业债评级下调未向中下游行业蔓延也验证了信用风险的边际收敛。但与此同时,伴随着自身战略、业务布局、内部管理、外部支持度等的不同,同一行业不同发行人之间的分化将日益显著。建议投资者不必因噎废食,配置上建议短久期、择良券。

  华安证券分析师认为,从配置角度而言,城投债配置价值凸显,首先是政府无意让债务风险爆发,其次是城投平台有一定的偿还能力,有大量的优质资产可用于抵押或偿还,违约或破产现象还难以出现。推荐高票息、有偿还能力的城投债。

  伴随近期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和融资平台再融资相关政策密集出台,释放出存量政府债务兜底和增量融资政策微调放松的信号,这将明显降低平台再融资风险和存量城投债估值风险,使得城投债在各类信用产品中的相对投资价值更为明确。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有消息称,第二批地方政府置换债务额度已经确定为1万亿元,且额度已经下发至各省。对此,姜超指出,新的置换额度推出有利于缓解城投再融资压力,利好存量城投债,考虑到近期融资平台政策大幅放松,城投债配置价值凸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