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务院力促消费金融和跨境电商 万亿元市场待分

中国网 2015-06-11 08:10:00

  原标题:国务院力促消费金融和跨境电商 万亿元市场待分

  6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开市场准入,将原在16个城市开展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审批权下放到省级部门,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国内外银行业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成熟一家、批准一家。向消费者提供无抵押、无担保小额信贷,规范经营、防范风险,使消费金融公司与商业银行错位竞争、互补发展。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消费金融公司在欧美国家发展很快,目前已经非常成熟,但是在中国刚刚起步,因此发展空间非常巨大。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主要包括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及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从营业收入及主营业务角度看,商贸零售及家电企业巨头有望受益。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09年,经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公布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在北京、天津、上海、成都4地各批准设立1家消费金融公司进行首批试点。2013年9月,银监会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城市范围,新增沈阳、南京等多个城市参与试点工作。

  艾瑞咨询预计,2014年至2017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依然将维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预计2017年将超过27万亿元。波士顿咨询公司则发布报告称,截至2014年,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大约是7.7万亿元,这一数字将于2018年增长至17.5万亿元。

  专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的转型和新常态决定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是消费,加上中国人口众多,消费能力强,因此有很大的发掘潜力的空间。此外,鼓励和扶持政策也为消费金融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环境。消费金融将是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蓝海。

  与此同时,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有利于扩大消费、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对此,分析人士称,未来几年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将给从事平台建设以及运营等相关企业带来市场发展机遇。据机构预测,未来2-3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保持30%的复合增长率,2017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将占进出口贸易总额的20%左右。而其中主导仍是出口电商,占比保持在80%以上,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出口电商交易规模仍将保持20%-25%的增速,2017年将达到6.64万亿元的规模。

  事实上,为扶持跨境电商发展,今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业内人士表示,除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之外,近期财政部下调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也有利于跨境电商的发展。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一是优化通关流程,对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商品简化归类,实施经营主体和商品备案管理,对进出口商品采取集中申报、查验、放行和24小时收单等便利措施。二是落实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货物退免税政策。鼓励开展跨境电子支付,推进跨境外汇支付试点,支持境内银行卡清算机构拓展境外业务。三是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跨境电子商务提供通关、仓储、融资等服务。引导企业规范经营,打击违法侵权行为。四是鼓励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通过海外仓、体验店等拓展营销渠道,培育自有品牌和自建平台。合理增加消费品进口。促进外贸提速放量增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