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标准普尔预测:中国经济减速将对非洲产生不利影响

  据《青年非洲》网站报道,5月21日,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表研究成果称,中国经济减速将对非洲产生不利影响,这源自非洲10年以来对中国的日渐依赖。

  15年以来,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并成为对非投资最大来源国。中国的内需大大促进了非洲出口,也为非洲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中国物美价廉的设备和消费品进入非洲市场,使得非洲国家经济增长从中获益。标准普尔指出,这些非洲国家对中国经济形成了依赖。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数据,2013年,在被研究的18个非洲国家中,总出口的23%目的地是中国。对于安哥拉、布基纳法索、刚果(布)、刚果(金)、埃塞俄比亚、南非和赞比亚而言,中国已成为其第一大出口目的国。2013年,刚果(布)和安哥拉近一半的出口指向了中国。

  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还得益于中国的直接投资和大规模融资。2013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达16亿美元,主要涉及油气、原材料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国政府也曾宣布,2010-2012年间,中国将对外援助的一半用于了非洲国家。

  过度依赖

  标准普尔指出,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前提下,非洲对中国的过度依赖可能会使其承受更高风险。该机构预测,中国在2015年-2018年或将实现6.7%的经济增长,低于2010年-2014年间8.5%的平均增速。

  原材料价格下降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经济增速放缓。标准普尔指出,中国经济后续增长可能将以国内税收增收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经济的增长为动力,然而这些国家却在偿还中国银行巨额贷款的问题上捉襟见肘。比如尼日利亚、安哥拉、加蓬和刚果(布),这些国家的收入很大程度上受石油出口决定。2015年1季度,标准普尔下调了上述国家的信用评级。

  还贷能力

  标准普尔认为,中国银行对外放贷时条件十分宽松,主要是考虑到三个因素:是否可获得原材料资源、是否能支持中国企业发展、是否利于扩大中国对外影响力。中国银行往往倾向于优先考虑地缘政治因素,而轻视还贷风险。

  该机构还指出,短期看,中国在同非洲开展经贸合作时容易忽视环境影响、技术转移和就业创造。但是,中期来看,中非关系将进一步巩固。中国通过发展多边融资,逐步改变对非投资模式,如,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该机构被指将与世界银行和金砖国家发展银行(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等金砖五国创立)形成竞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