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批大额存单下周一"上市" 利率上浮有限

  原标题: 首批大额存单下周一“上市” 利率上浮有限 市民“不感冒”

  东方网6月13日消息:在6月2日央行发布实施《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10天之后,首批大额存单的发售期正式敲定。6月15日开始,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9家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将正式针对个人与机构投资人发行首批大额存单,具体的产品期限、产品利率、发行额度等要素由发行人自主确定并公布。

  据悉,首批大额存单期限以1年以内(含)为主,个人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1000万元。从已公布的利率来看,首批大额存单多为基准利率上浮40%,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并无优势。

  产品期限不超过1年

  几天前,已有媒体表示工行将于本月15日率先发行大额存单。昨天记者对部分银行发行首批大额存单的实施细则了解后发现,个人大额存单起点金额均为30万元,支持办理质押或资信证明,但不同银行在产品期限和操作上略有差异。

  工商银行中华路支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工行首批推出的大额存单为期限6个月和1年期的两款个人大额存单产品,起点金额为30万元,递增投资单位1万元,利息最高为相应期限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的1.4倍。据介绍,这两款产品必须有银行卡才能办理,若提前支取,将只按照活期存款利率支付。

  建设银行官网显示,首批个人大额存单仅发行1年期品种共100亿元额度,可通过网点、网银和手机银行购买,年利率为3.15%,是基准利率的1.4倍,递增金额为0.01元。建行规定,存单未到期前,允许全额或部分提前支取1次,提前支取部分按支取日挂牌活期存款利率计息。

  农业银行湖北路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首批个人大额存单分为6个月和1年期两档,利息为基准利率上浮40%,需提前预约。“提前支取的话,剩余部分必须大于30万,按存期不同,利率计算方法不同。”工作人员介绍,以1年期产品为例,若存单已满6个月,则支取部分按照农行6个月的整存整取挂牌利率支付。

  浦发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同样只针对个人客户,分6个月和1年期两款,利息均为基准利率的1.4倍,但仅允许全额提前支取,利息按照当日浦发挂牌活期利率执行。

  中信银行在产品种类上更为丰富。根据中信银行提供的信息,6月15日将推出首期80亿元的单位大额存单和20亿元个人大额存单产品。其中,单位大额存单产品起点金额1000万元人民币,以100万元递增; 个人大额存单产品起点金额30万元人民币,以1万元递增。值得注意的是,在6个月和1年期产品外,中信银行的个人大额存单还多了款3个月的产品,利率同样较基准利率上浮40%,当日即起息。

  收益率有限无吸引力

  5月11日,央行再度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同时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上浮至50%,使我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从目前已公布大额存单相应利率的银行来看,多数银行将大额存单的利率设定为基准利率的40%,6个月和1年期的利率分别为2.9%和3.15%。

  而目前,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普通定存利率多为基准利率上浮20%,个别银行甚至有上浮30%,大额存单的利率并无明显优势。与市面上常见的理财产品4%-6%的收益率相比,个人存单更无优势可言,这也使得市民对“尝鲜”这一新产品并不感冒。“利率高不到哪里去,购买起点又高,提前支取还是只能拿到活期利率,我觉得不大适合我。”正在银行咨询的朱先生表示,他更倾向于购买理财产品或货币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对商业银行而言,大额存单的意义之一在于银行可自主确定发行价格,增加银行负债的可管理性,有助于完善产品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