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现银行挤兑潮 欧央行提高紧急放款额度

一财网 2015-06-13 09:50:26

  原标题: 希腊现银行挤兑潮 欧央行提高紧急放款额度

  自今年1月以来,希腊人开始了藏“私房钱”的习惯。这笔或见于床垫下或见于地板下的私房钱规模约在50亿欧元。实际上,自去年12月以来,共有约300亿欧元离开了希腊银行系统,迫使希腊银行严重依赖于欧洲央行提供的流动性。

  自今年1月以来,希腊人开始了藏“私房钱”的习惯。这笔或见于床垫下或见于地板下的私房钱规模约在50亿欧元。

  实际上,自去年12月以来,共有约300亿欧元离开了希腊银行系统,迫使希腊银行严重依赖于欧洲央行提供的流动性。

  截至今年的4月30日,希腊向欧洲央行申请了约807亿欧元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LA),约占希腊金融体系60%的存款总额。

  考虑到近日政府将实施“资本管制”的小道消息在希腊满天飞,6月11日欧央行决定将ELA规模提升至830亿欧元。但是,希腊和国际债权人的和解合约目前看来还遥遥无期,如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此前所说,留给希腊的时间所剩无几,而希腊违约的风险每天都在上升。

希腊现银行挤兑潮 欧央行提高紧急放款额度

图片说明:希腊人丧失对银行信心

  在希腊激进左翼联盟赢得大选2个月之后,法提亚斯(PanayotisFotiades)把款从雅典的银行里取了出来。

  “我觉得不久之后,希腊同‘三驾马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与欧洲央行)之间肯定存在一场对抗。”作为中小型企业主,法提亚斯和他的朋友一样,担心希腊同国际债权人的关系恶化后,最终政府将采取资本管制。

  为了保护自己的积蓄,他先买了一台崭新的奔驰车,然后听取了财务顾问的意见,把存款挪到了卢森堡的货币市场基金里。

  数据显示,许多希腊人似乎采取了类似的预防措施:希腊新车注册量今年飙升,在今年5月上涨了27.9%,在4月则上涨了47.2%。

  一方面设法买贵重物品保值,另一方面希腊人加紧蜂拥提取存款。

  评级机构穆迪在本周警告,“存款流出,显著地增加了希腊当局实行资本管制的风险,然而以实施资本管制来限制存款外流,这在我们看来无异于银行存款违约。”

  希腊贷款机构之一的欧洲银行(Eurobank)首席执行官卡拉瓦斯(FokionKaravias)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去年12月以来,一共有300亿欧元离开希腊银行系统,迫使希腊银行依赖于欧洲央行的流动性。

  “从去年12月起,几乎每个星期存款都是净流出。虽然目前在2015年第二季度的净流出要少于第一季度,但这种情势仍在继续。”卡拉瓦斯表示。

  最大的打击来自于今年1~2月:当激进左翼联盟政府上台,希腊存款出现了200亿欧元的净流出,在3月希腊政府恢复与国际债权人谈判时,流出回落至10亿欧元。

  更糟的是,由于希腊左翼激进政府中的成员在最近几周不断暗示,希腊将有可能违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分期贷款,希腊出现了多次关于资本管制的谣言。

  “我去银行把我所有的积蓄现金都取出来,”前财务部员工帕帕乔治欧(Papageorgiou)表示,“当我感到安全的时候,我再把它们放回我的账户。”

  6月4日,希腊表示,已通知IMF不打算按期归还3亿欧元,并计划将6月所欠IMF的四笔款项合并为一笔,共计16亿欧元,在6月底一并归还。就在当天,又有5亿欧元存款离开了希腊的银行系统。

  “我被吓坏了。它看起来起初像一个真正违约,所以我赶到银行。”帕帕乔治欧表示。

  据希腊经济和产业研究基金(IOBE)6月2日发布的调查报告,因政府迟迟无法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经济界对未来不确定和形势进一步恶化的担忧加剧,5月希腊经济景气指数降至91.4点,是自2013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

  同时公司的商业期望指数同比下降8.3%,尤其是服务业和建筑业降幅更为明显;企业未来出口预期不断收缩;消费者信心由1月新政府上台时的乐观转向担忧和焦虑,信心指数连续下降,4月为-40.5点,5月为-43.6点。

  如何避免违约毫无进展

  有迹象表明,出尔反尔的齐普拉斯政府惹怒了希腊在欧元区内最后一个温和派朋友——欧盟主席容克,而法国与西班牙等原本对希腊持同情之心的国家,早已经倒向了德国所在的强硬派阵营。

  在希腊银行出现大规模挤兑潮、只能靠欧洲央行的援助勉强活了下来之时,希腊政府在寻找如何避免违约,同时又能留在欧元区内的解决方案方面,但几乎没有任何进展。

  据《第一财经日报》从欧盟委员会方面获悉,6月11日当地时间2点,容克将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布鲁塞尔再次会晤,研究希腊问题的解决办法。

  根据希腊驻华大使馆向《第一财经日报》提供的最新的进展情况,希腊方面向机构提交了一份全面的建议,以期达成协议。

  其中,希腊作出了重要的让步:不仅放下了之前正式的立场,还将过去几个月中与之定期举行会议的布鲁塞尔集团和技术团队讨论考虑进来。建议包括:第一,低基本盈余,以使希腊免于紧缩政策。第二,保护退休金和实际工资。避免进一步削减工资和养老金,以结束衰退。第三,进行有利于社会大多数人的收入再分配。第四,重组债务,使希腊结束借新债还旧债、而不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恶性循环。第五,恢复劳资集体谈判,撤销被解除的劳动关系。第六,引导在基础设施和实体经济中强有力的投资计划。

  与此同时,希腊方面认为,希腊政府已经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将包括欧盟、欧洲央行、IMF的立场囊括在提交的建议中,但是后者现在又提出了新的建议,这一建议所强调的紧缩将导致希腊陷入经济僵局,而非真正实现发展。

希腊现银行挤兑潮 欧央行提高紧急放款额度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