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股疯狂港股淡定 我们去买港股吗?

中国基金报李树超 2015-06-15 08:29:00

  随着A股市场的节节上攻,投资者开始在市场上寻找低估值、高成长性的价值洼地,港股市场的淡定走势也引起投资者的关注。港股具备怎样的投资机遇?普通投资者又该如何参与港股、并规避风险呢?

  多位业内专家和理财师认为,受多种政策利好和估值优势,港股投资价值显现,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A股沪港通业务、开通港股、购买QDII基金或以后直接购买香港基金等方式参与港股,并注意规避两地估值体系、交易规则、投资风格不同导致的风险。

  港股市场投资价值显现

  截至2015年6月12日收盘,上证综指距离5200点只有一步之遥,股市盘中震荡加剧,个股走势分化,许多散户在这样的结构性行情中再难获取普涨收益。

  与A股的疯狂相比,港股市场的利好频现和行情的不温不火成为不少投资者关注的热点。

  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认为,近期,在沪港通开通、内地香港基金互认、深港通开通预期等多重政策利好刺激下,港股、A股呈现融合趋势。在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均大幅上涨后,港股市场已经成为估值洼地。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达到137.79,本周市场盘中指数一度创出142.88点的新高,两地市盈率差距继续扩大,H股估值优势进一步凸显。

  赵荣春认为,港股的吸引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港股估值水平明显低于A股,同时在香港和内地上市的公司,H股价格明显低于A股;第二,港股是价值投资者的天堂;第三,香港市场的交易品种更加丰富。

  赵荣春称,“当前,香港市场远远比不上A股疯狂,但是A股的疯狂迟早会影响到港股。现时A股的估值受过剩的流动性推动,出现远高于H股的溢价,这之间存在很大的套利空间。”

  散户这样参与港股投资

  散户该怎样投资港股呢?统计发现,普通投资者参与港股投资主要有参与A股沪港通业务、开通港股、购买QDII基金等方式,随着内地香港两地基金互认政策的落地,未来投资者还可以直接购买符合条件的香港基金。

  首先,可以开通沪港通业务,需要50万元准入门槛。通过这个方式投资港股将以港元报价、以人民币结算。按照现行制度规则,内地投资者参与沪港通投资须缴纳交易费、交易系统使用费、交易征费、股份交收费、证券组合费、券商佣金等六类费用。

  以券商0.25%的佣金为例,单边交易的手续费为:0.005%联交所交易费+ 0.004%交易征费+0.25%佣金 + 0.1%印花税 + 0.002%中央结算系统交收费=0.361%,即单边的交易费用为0.361%。

  赵荣春表示,“总体来看,港股通的费用相比A股堪称‘昂贵’。这是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时应仔细考量的因素。

  其次,开通港股账户。散户要想迈过50万元的沪港通门槛,可以直接开通港股账户。

  目前开通港股账户有两种方式:一是投资者通过在港券商开通香港证券账户,需携带身份证和银行卡去香港券商办理开户业务;二是通过在香港设有分公司的大陆券商以代理业务的形式,开通港股账户。目前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已设有香港子公司,可在其境内券商营业部申请开立港股账户。

  散户直接参与港股交易,交易成本主要包括券商佣金(通常为0.25%,且有100港币最低收费)、交易所费用(0.012%)、政府费用(0.1%)等,此外,多数的港股实时行情也是收费项目。

  再次,借道基金参与。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QDII基金投资港股,主要包括ETF基金和分级基金两种,目前以港股为投资标的QDII有华夏恒生ETF联接、银华H股分级、易方达亚洲精选、嘉实恒生H、南方恒指ETF等基金。

  购买投资港股的基金与购买股票差不多的,通过股票账户就可以直接购买基金,而且无须缴纳印花税。

  投资者申购QDII基金与普通基金一样,都可以通过基金公司官网、银行网银或第三方理财平台申购。不过通过第三方理财平台可以获取更多优惠:一是费率打折,以申购易方达恒生国企联接(QDII)为例,钱景财富申购费可以达到5折优惠;二是赎回到账时间更快,相对于基金营业部T+3甚至T+4日的赎回时间,钱景财富T+1日便可到账。

  另外,自2015年7月1日起,内地投资者可以直接购买符合条件的香港基金。两地基金互认后,内地投资者可以便捷地直接购买香港的基金产品。

  基金研究人士也表示,香港市场虽是价值洼地,但由于两地估值体系、交易规则、投资风格的不同,个人投资者参与港股投资需要学习港股规则,具备港股投资的专业能力,才能充分把握港股市场的投资机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