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媒分析下一个赚钱机会:做空美债和内地股市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港媒称,下次能在金融市场大赚的黄金机会,相信是把钱押注在将会大跌的东西。美债和中国股票都是做空者的首选。尽管可以称其为超级大国之间的怪异竞争,但许多投资者都认为中美任何一方的市场将会崩盘。假如骏利资产管理(Janus Capital)的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预测正确,即中美市场都会同告崩溃。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15日报道,美债崩盘对全球金融影响更大,不过可能性相对较低;专家多年来都预测美国债市崩塌,但预言一直没有成真。债市自1980年代初以来便持续向好,但最近美国财政状况逆转,引发市场再度讨论“一个时代是否即将终结”。

  报道说,过去35年,市场广泛持有美债,令美债收益率一再创新低,其中原因各方一直辩论不休。但最有影响力的解释很简单:储蓄太多,投资太少。支持“全球储蓄过剩”假设的人士,将大部份责任归咎于诸如中国等享有贸易顺差的国家。若说一个国家享有庞大的贸易顺差,即指其赚钱比开支多,由此导致储蓄过多。这些资金都存放在银行,或用于投资债券。另一方面,在人口出现老龄化的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出现结构性放缓,投资活动淡静,当地投资者往往转向中国等地投资。

  报道说,无论债券收益低的原因为何,结果就是廉价资金往往被投放于金融资产,如股票、地产及较高风险的债券。

  花旗银行信贷产品策略师马特·金(Matt King)过去在研究报告中表示:“资金不再与通胀/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挂钩,而是与资产价格通胀相关联。”

  这是各国央行总裁的最新诅咒:廉价资金刺激的是泡沫,而非增长。许多专家都说,这种方式不可行。

  格罗斯最近表示:“股债历时35年的牛市快将告终。”不过他也补充说,德国的债市泡沫最为不堪,而全球债券收益提高,最终将是件好事。

  报道说,格罗斯向来不乏想法,对中国股市也有独到观点。他认为中国A股正走向崩盘。

  格罗斯的理论似乎是以一个简单的理念为依归:有升就有跌。至少,中国股市过去一年大幅上扬,未来肯定会出现跌势。

  他和其他一些人一样,认为中国股市给了投资者卖空的好机会。一些科技股的估值之高,是全球科网股热潮以来不曾出现过的。瑞信在最近一份报告中称,中国股票估值过于基本面25%,而且经过过去一年大涨后,容易出现波动。

  报道说,对于美国债市和中国股市的情况,外界的意见都相似:两个市场估值都过高,只要出现导火线,就会引发恐慌性退市。在中国,最重要的导火线可能是中央展现出有意遏制牛市的迹象。诚然,中国股市持续向好,是因为市场预期中国政府急需刺激增长的催化剂──例如经纪行业大肆扩张,才默许牛市持续。无论如何,随着增长放缓,人民银行将继续减息以刺激增长。正如经合组织成员国所经历的情况,廉价资金不保证能推动增长,但几乎肯定会令金融泡沫愈胀愈大。

  报道称,至于美国,长期以来看淡债市的人认为,导火线可能是多年来货币宽松政策所导致的通胀加剧,或担心违约而引起的抛售。但他们总是一错再错。美国的导火线应该很简单:温和政策的成功。预期美联储今年将提高政策利率,反映美国经济较稳健,也克服了通缩问题。当收益率上升,债券价值就会下跌。由于市场广泛持有昂贵的美债,美债价值一旦下跌,市场即使不出现恐慌,也有可能大受冲击。

港媒分析下一个赚钱机会:做空美债和内地股市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股市下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