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超两万亿养老金发力 入股市规模不超6000亿

  原标题: 超两万亿养老金投资发力 入股市规模不超6000亿

  东方网7月1日消息:“养老基金进行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是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现在的时机也是有利的。”6月30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口老龄化的挑战越来越严峻,在这个背景下,加快完善养老基金投资政策,有利于增强制度吸引力扩大缴费面、拓宽基金来源进而推进全国统筹、增强养老基金的支撑能力、盘活存量资金。

  近日,人社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投资办法》),6月30日起至7月13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终于有了更大的选择范围,而不仅限于躺在银行或购买国债。

  截至2014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18万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0.38万亿元,合计约3.5万亿元。

  李忠表示,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两万多亿元。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对股市会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平缓和循序渐进的。“现在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监管也在逐步规范,也为养老基金的投资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

  进入股市的资金不超过6000亿

  养老基金投资范围有限、运营收益率低,甚至跑输通胀的问题,一直饱受外界诟病。

  截至2014年底,全国养老保险基金的结余达到3.5万亿元。按照现行政策,基金投资范围严格限定于银行存款和买国债,禁止投入其他金融和经营性事业,2014年,这笔3.5万亿规模的养老基金,99%都是存在银行,实际处于贬值状态,购买国债占的比例也极小。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6月26日在2015陆家嘴论坛上介绍,2014年养老保险基金的收益率只有2.9%,不仅低于银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也很难跑赢通胀。

  李忠坦言,“(养老保险基金)确实存在投资渠道偏窄、基金贬值缩水的问题。”这不仅不利于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的积极性,影响基金的支撑能力,也制约这个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而在养老基金保值增值并不理想的现状下,更突出的问题在于,养老基金本身还存在收不抵支的情况,这无疑为我国社保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极大挑战。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剔除财政补贴后,2014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差异扩大到2226亿元,与2013年的959亿元相比,缺口急剧扩大。公报显示,2014年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21100亿元,比上年增长9.5%;同期支出23326亿元,比上年增长17.7%。

  “现在我们工作的人越来越少,拿钱的人越来越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清华养老金工作室”主任杨燕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养老基金收支缺口扩大受双重因素叠加影响,一方面是每年劳动年龄人口减少600万所导致的缴费人口减少,另一方面则是退休年龄太早因而领取养老保险人数增多。

  杨燕绥表示,通过养老基金多元化投资运营创造更多收益,是打破收不抵支僵局的有效措施之一。

  据人社部负责人6月30日介绍,根据“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的规定,在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约两万多亿元资金中,可以进入股市的规模不超过6000亿元。

  李忠解释称,在实际运营中,进入股市的基金规模和时点不是由政府来直接操作,而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来具体运作,而且也不可能很快达到投资比例30%的上限。

  杨燕绥也指出,“这两万多亿并不是马上直接入市,要看从地方归集起来需多长时间。”

  适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

  而一个另值得期待的效应是,在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渠道拓宽的背景下,居高不下的养老保险费率能否相应下降。

  此前我国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五项社会保险费率合计41.5%,其中养老保险费率是大头,达28%。

  “1997年制定28%的缴费时就是考虑缺口问题,所以才令在职员工多缴了3%-5%,但如今还是有缺口。”中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胡继晔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相较而言,养老保险费率高,也加重了年轻人的负担。

  偏高的养老保险费率,而其投资收益却还跑不过CPI,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居民的投资偏好。“所以企业职工、城乡居民都没有积极性参加养老保险,因为收益太低,还不如在银行买理财产品划算。”杨燕绥说。

  首份以政府名义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也显示,2009-2014年,基本养老保险企业缴费人数占参保职工人数比例,从2009年的87.7%降为2014年81.2%。这意味着在养老保险的参保人中,实际缴费人所占比重在降低。

  不过,今年以来,社保降费已拉开大幕,其中失业、工伤、生育三项费率已有所下调。

  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失业保险的费率降低到2%,部分地区根据就业实际,将失业保险的费率降低到了1.2%至2%,预计每年可以减轻企业和员工的负担400多亿元;6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进一步明确降低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费率,将工伤保险的费率由1%降低到0.75%,同时将生育保险费率由原来不超过1%降低到不超过0.5%,两项实际可以为企业减轻负担270亿元。

  李忠表示,“对于适时、适当地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采取多种措施,有序地推进。”他也承认,现在社会保险的总费率是偏高的,但是另一方面,社会保险基金的支出压力也是比较大的。所以,“近期还是不断加大扩面征缴力度,夯实缴费基数,提高参保的缴费能力。从长远看,要综合采取各种措施,打组合拳”。

  “比如说实施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实行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等方面。”李忠表示,将通过这样一系列的组合政策,来拓宽资金筹集的渠道,增强基金自身的收支平衡能力,为降低费率创造条件。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