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遏制股市谣言事关重拾信心

  2015年07月01日 08:11:47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改革牛”正大踏步地走,A股对信息高度敏感,一些不法分子刻意捏造散布虚假信息,引发谣言“蝴蝶效应”,造成股指大起大落,以便谋利。笔者认为,股市谣言是造成一次次暴跌的幕后黑手,必须要对造谣传谣者严厉打击。

  虽然《证券法》等法律政策都明文禁止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证券市场,但是一些自媒体、“网络大V”等虚构上市公司假消息,甚至杜撰虚假股市政策等各种市场谣言还是会接踵而来。谣言不仅给投资者造成损失,而且也破坏了市场秩序,加大了市场的脆弱性。

  究其原因在于,在牛市中,任何一点信息特别是负面消息的传播就会给市场带来比较大的冲击。股市谣言的发布传播不是无缘无故的,它成了某些投资者甚至是利益集团获利的一种手段,已经形成了一条造谣获利的模式。

  在资本市场中,利用造谣传谣谋利的行为是相当恶劣的,它使股市出现严重波动,甚至会严重动摇投资者特别是普通投资者的信心。因此,打击这种行为,当属监管层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信息的公开、透明、及时,是应对股市谣言的要义。在谣言产生时,需要在第一时间对外发布信息,用尽可能详实、清晰的事实证据阐释事件的来龙去脉,澄清迷惑,清除影响。其次,重拳打击一批重大典型传谣案件,起到杀鸡儆猴的效果。第三,随着我国股市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外媒造谣A股的问题突出,需要尽快解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