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半年192只新股共募资1474亿元 比去年全年增长87.3%

证券日报吕江涛 2015-07-01 08:14:57

  2015年07月01日 08:14:57来源:证券日报

  上半年192只新股共募资1474亿元 比去年全年增长87.3%

  47家券商分享承销保荐收入66亿元国信证券以18家IPO承销家数和3.9亿元的承销保荐收入成为上半年最大的赢家

  47家券商分享承销保荐收入66亿元

  国信证券以18家IPO承销家数和3.9亿元的承销保荐收入成为上半年最大的赢家

  ■本报见习记者 吕江涛

  随着上证指数以5.53%的涨幅收盘,轰轰烈烈的大牛市上半年就此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作为牛市直接受益行业,券商上半年业绩增长比较确定,虽然现在还没有全面数据,但投行业务收入相对容易确定,不管是发行数量还是融资规模,都远远超过2014年全年。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得知,今年上半年192只新股共募集资金1474亿元,47家券商承销保荐收入超过66亿元。其中,国信证券以18家IPO承销家数和3.9亿元的承销保荐费用夺得上半年券商IPO业务的“双冠军”。此外,平安证券、广发证券、华林证券、海通证券等19家券商的中期IPO承销保荐收入也超过亿元。

  上半年192只新股发行

  国信证券成最大赢家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发行了8批、共192只新股。其中,上交所79只新股合计融资1034亿元,而深交所113家新股企业完成IPO融资440亿元。两大交易所合计有192只新股融资1474亿元。不管是发行数量还是融资规模,都远远超过2014年全年。A股去年总共发行125只新股,融资787亿元。今年上半年新股募资额比去年全年增长87.3%。

  受益于新股发行加快以及并购新政出台,今年以来券商投行业务大幅增长。从统计的今年前七批新股情况来看(第八批新股尚未全部披露发行费用,暂不计入第八批25只新股),47家券商今年上半年承销保荐收入超过66亿元。其中,国信证券以18家IPO承销家数和3.9亿元的承销保荐费用夺得上半年券商IPO业务的“双冠军”。此外,平安证券、广发证券、华林证券、海通证券等19家券商今年上半年IPO承销保荐收入也超过1亿元。

  就单只股票而言,承销保荐费最高的当属新股国泰君安,其5家承销商银河证券、华融证券、平安证券、华泰联合、西南证券5家券商分享3.75亿元保荐与承销费用;其次是东方证券,为保荐商光大证券贡献承销保荐费2.3亿元;第三名中国核电,为中信证券、瑞银证券带来共计1.74亿元收入。

  然而,今年上半年IPO平均承销保荐费率与往期相比出现明显回落。数据显示,2010年、2011年IPO市场亦也非常火爆,分别有349家和283家企业首发上市,券商分别摘得承销保荐收入163.4亿元和130亿元。今年上半年IPO发行加速,共发行192只新股,但平均下来每个项目的承销保荐收入却比2011年有所下滑。统计显示,去年上半年新股挂牌,由于部分新股公司承担了老股转让的承销费用,承销保荐费率整体大幅上涨,上攀至7%左右;而2012年券商平均承销保荐费率也达到了5.58%,但今年上半年平均承销保荐费率仅合4.47%,呈明显下降趋势。

  中信证券跌出前五名

  华林证券后来居上

  在今年上半年的IPO承销业务方面,一向在各项业务中领先行业的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并不似以往那样有出彩的表现。《证券日报》记者根据iFinD统计数据显示得知,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IPO项目承销家数为8单,排名并列第六,承销与保荐费收入2.98亿元。去年投行业务方面大放异彩的广发证券今年上半年也并不出彩,今年以来的IPO项目承销家数为12家,排名滑落到第三名,承销与保荐费收入3.18亿元,滑落到第五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承销家数排名前十的券商中,基本都是大型券商,华林证券出现在前十行列,十分抢眼,华林证券今年上半年承销10单IPO项目,承销与保荐收入2.93亿元,排名第六。

  据了解,近年来,华林证券积极布局投行业务,在北京、上海和深圳成立专门办公场所,招募大量投行人才,并制定针对性的激励政策,以充分激发员工积极性和自主性。目前,华林证券已组建一支专业投行团队,为客户提供综合性服务;该投行团队累计承做IPO项目126家,市场占有率达10%。除此以外,华林证券新三板挂牌和做市业务也取得显著成效,仅5月份就成功与数十家企业确定作为主办券商推荐挂牌合作意向。

  展望未来,券商依然有望从IPO项目上获益。上海某上市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存量IPO预期于年底前全面释放完毕,考虑到90%的通过率与部分企业可能申请终止上市,预期全年IPO承销收入中值可达109亿元,合并权益再融资部分,年内股票承销收入预期突破200亿元。而在注册制推出之后,权益IPO预期迎来增量开闸,杠杆经营保证债权融资跟进,并购需求同步扩张。而据德勤预测,上海和深圳巿场2015年总共会有350只-400只新股融资2250亿元-2500亿元人民币。大部分的新股会来自中小规模的制造、科技和消费零售企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