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养老金投资股市:机遇与挑战

  2015年07月01日 08:27:40来源:广州日报

养老金投资股市:机遇与挑战

CFP供图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正在征求意见。这一办法涉及国人养老难题,不能不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国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为了年老时有保障。应对来势汹汹的老龄化,而且是“未富先老”的挑战,养老金投资承载着高收益的期待,但前提是资金安全。

  养老基金投资国债虽然安全,但收益有限。股票投资收益高,有很强的诱惑。许多国家都有养老金投资股市的制度安排。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作为养老保命钱的养老基金入股市,只能采取比一般资金更谨慎的措施。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既是充满风险的市场,就不能只想着盈利,而忽略可能的亏空。暴涨暴跌的股票市场,对养老金投资的挑战更是多多。股市繁荣,养老金投资获取相对高的收益才有可能。智利当年养老金个人账户改革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与当时的股市繁荣不无关系。养老金投资于股市,不能不要求有成熟的股市与之相匹配。上蹿下跳,振幅过大的股市,特别是充斥着内幕交易的股市,并不适合养老金投资。

  养老金投资股市,是为了得到较高的回报。如果这个目标不能实现,那么投资股市就没有什么必要。同时,股市发展在一定意义上也需要有着中长期投资利益诉求的养老金加入。养老金应该成为资本市场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但这一目标的实现,同样需要条件,否则“南橘北枳”现象就易出现。这已有前车之鉴,曾经想着机构投资者增多之后,中国股市就会因此而稳定,但事实是机构投资者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市场不稳定的一种力量。这说明仅有美好愿望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合理的制度相匹配。

  养老金谁来投资更有效率?《办法》征求意见稿有这样的规定:省级政府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养老金管理机构投资运营。之前广东已有将养老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的经验,而且因为投资收益得到保证,广东继续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问题是,全国各地都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行吗?只有一家可供委托,显然是不行的。国务院有无可能指定更多家机构来投资吗?这是可能的。关键是谁来认定?政府与市场的界限在哪里?

  为什么投资机构的选择不能由各地自行决定呢?毕竟有竞争才有活力。例如,智利在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投资商,最初账户引进个人账户的开始,就注意让政府和私人设立的基金之间竞争。个人可以自由选择基金来投资。自由选择给了基金压力,市场活力才能更容易得到发挥。而且,这也会对进行投资的基金形成约束,有利于降低养老金运作成本。

  养老金投资股市,是大势所趋。在获得较高收益的期望中,制度设计必须先行,才有可能让目标不偏离。(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杨志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