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违约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黄金未现避险功能

羊城晚报 羊城 2015-07-02 14:47:00

  悲观派

  希腊退欧可能性增大,或触发蝴蝶效应,引起全球债券市场极度动荡

  PK

  乐观派

  欧债危机持续已久,市场早有预期,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希腊在6月的最后一天,也是最后期限,没能归还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5.5亿欧元的欠款,成为IMF历史上首个违约的发达国家。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向欧洲稳定机制(ESM)提出了两年的延长救助申请,遭到了欧洲财长的拒绝。一时之间,希腊经济环境急速恶化、可能退出欧元区的说法甚嚣尘上,甚至有观点认为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世界性金融危机,这给本就动荡的全球市场雪上加霜。

  欧美股市超跌反弹

  希腊债务危机急剧恶化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全球主要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29日,纽约股市剧烈下跌,欧洲股市遭到严重打击,亚洲主要股指也是全线大跌。至本周二、周三影响有所缓和,股指小幅回升。

  美国股市周一大跌,为近五个月新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分别大跌2.4%,跌1.95%和2.1%,周二收盘小幅回升,三大指数分别微涨0.57%、0.13%和0.27%。欧股在昨日开盘时段,多国股市扭转了前两日的跌势,截至记者发稿时止,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1.34%,德国DAX 指数上涨1.85%,法国CAC 40指数上涨2.25%。值得注意的是,亚太股市中,除中国上证指数周三收跌5.23%外,其他股指多数收涨。

  黄金未现避险功能

  即便是被看成是“避险神器”的黄金,在这轮大跌中也未能发挥避险功能,仅在6月29日消息传出时,受到避险情绪支持开盘跳空高开近10美元,但到了6月30日就大幅走低,一度跌破1170美元/盎司水平,触及1166美元/盎司的3周多低点。昨日,略微反弹至1174美元附近。

  油价下跌欧元承压美元反弹

  由于担心希腊债务危机伤及经济,同时伊朗一旦达成核协议将增加原油供应量,国际油价也出现下跌,大宗商品市场一片惨绿。

  美元也许是这波危机中唯一的受益者了。美元指数展开再次上行测试100点的机会,在本周三个交易日都表现良好,欧元则在周一时段承压大跌,至昨日兑美元反弹至1.1133附近。

  希腊退欧可能大增?

  希腊债务危机引发的最大担忧,是其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大增。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认为,希腊退欧的概率接近70%,如果真的退可能是分阶段退出。“希腊现在最麻烦的问题就是没钱,退出后鱼死网不会破,但经济会很差,老百姓生活会变得很糟糕。”

  不过也有很多观点认为,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美国投资网站SeekingAlpha周二就刊文称,有四大理由表明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这包括希腊退欧会给欧洲带来毁灭性打击,“欧洲可能会完蛋”,这是欧元区领导人不愿意看到的;民意调查显示60%希腊人想要跟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不管是希腊极左翼联盟Syriza、希腊民众还是国际债权人都不希望该国退出欧元区,而拒绝对希腊提供延期援助很可能是一种“恐吓战术”。“在经历了最新一次的大惊小怪以后,希腊终将以这种或那种方式与‘三驾马车’达成协议。”

  资深分析师赵相宾也认为,希腊危机最终达成妥协的可能性更大:“谈判的最终结果钱是要还的,时间、金融和方式是最大的条件。”

  会不会引发全球连锁反应?

  “希腊如果真的退欧,那影响就是灾难性的,还会引发蝴蝶效应,下一个是西班牙的债务问题也会很麻烦,此外还有葡萄牙、意大利等国。如果西班牙,意大利都出现问题,就可能引发全球债券市场极度动荡。金融市场一旦信心动摇、崩溃的话,就会很麻烦。”向松祚描述了一种最坏的局面,但他认为现在欧元区的领导人,包括IMF主席拉加德都非常谨慎,避免最后一刻希腊退欧引发全球连锁反应。

  最新消息显示,包括欧盟在内,有关各方并未完全关闭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大门。拉加德就表示,IMF与希腊谈判的大门仍敞开,以寻找到该国债务危机的解决之道。

  对于接下来事态的演变和影响,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外汇资金团队负责人梅治信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希腊退欧的可能性不大,演变成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可能性更是较低。原因在于欧洲债务危机已有好几年,市场早已有悲观预期,并做了充分应对。“像很多金融机构都提前减少对希腊的借款头寸,现在希腊的负债基本上都来自官方机构,一旦真的不能偿还也不会像前几年的金融危机那样引发全球性的大动荡。”

  但他认为,市场也不可能一点影响都没有,在7月20日希腊对欧洲央行的35亿元债务到期,在此之前由于不确定性,依然会引发全球多个市场较大幅度的波动。“不过由于希腊经济体量小,和中国金融市场联系不大,相信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汇率基本都没什么影响。”

  分析人士也指出,希腊经济仅占全球经济总量的0.3%,其动荡局势带来的长期影响有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