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空头肆虐中证500主力合约 业界呼吁严惩恶意做空

  2015年07月03日 07:36:55来源:北京晨报

  伴随着A股非同寻常的下跌,股指期货盘中大幅杀跌也引发各方思考。一位期货业人士昨天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最近几天,必须要用两台电脑同时看行情,一台用来看股指期货,一台用来看A股。

  “周三百点长阳,上午几大期指合约最先翻红,并明显跌不动了。周四下午2点30分以后,集体打击期指合约,然后再看A股,近900只股票跌停。”该人士表示,从最近几日的市场表现来看,正验证了市场上的一种说法,中金所已经成为屠杀A股的主战场。

  其演进路径大致如下:中证500主力合约(IC1507)率先砸盘,带动正股市场中小盘股票直接杀跌,引发场外融资爆仓、场内融资盘平仓、公募基金赎回,先跌停的股票卖不出去,只能卖出尚未跌停的股票,造成A股市场的大面积跌停。

  分析人士表示,股指期货市场做空者不乏两类:一是套保需求;二是投机做空。不可否认,由于近期市场剧烈动荡,一些基金和融资盘通过做空期指以对冲正股风险。但是,期指市场的巨大卖盘,三大期指尤其是IC1507频频跌停,已经不能用套保来解释了,更像是有人在恶意做空。

  ■声音

  谁在恶意做空A股?

  谁在恶意做空A股?尽管目前还没有答案,但是昨天,有机构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已接到中金所电话,要求查找交易活跃账户。“非常严厉,下午三点前要通知每个可疑客户!”该负责人称。

  分析人士认为,严查恶意做空者已刻不容缓。与此同时,多位知名专家同时发声,建议监管者特事特办、全力应对,严惩做空中国股市者。

  严惩恶意做空者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 刘姝威

  这次股指暴跌已经不是正常的市场调整,而是有人精准选择时点,故意做空中国股市。证监会批准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目的是激活2008年以来低迷的股市。但是,这些金融杠杆工具不仅没有激活股市,反而成了这轮牛市的杀手,证监会必须严厉查处故意做空中国股市者。

  特事特办,全力应对

  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 管清友

  本轮调整是金融创新改革的一次重大挫折,但挫折是进步的必经过程。目前要特事特办,出台政策,全力应对。一是组织汇金等国家队购买公募基金,防范基金赎回潮;二是证监会明确宣布控制IPO节奏;三是下调印花税,切实提升市场信心;四是明确宣布禁止裸卖空,严查活跃做空账户。

  主战场应在中金所尽快打响

  媒体人 张彬

  股市正在遭遇一场金融核危机,这场股市战争的主战场,应该在中金所尽快打响。首先,对于套期保值者,期货和现货必须严格匹配。其次,对于投机者的多头,降低保证金比例;对于投机者的空头,大幅增加保证金比例。最后,汇金、社保基金等迅速入场,购买三大期指,各大期货公司集体做多期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