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被套资金形成“囚徒困境” 转战股指做空对冲

新京报 2015-07-06 09:22:43

  2015年07月06日 09:22:43来源:新京报

  被套资金互不信任,大家都做出了自己的最优策略“股指做空对冲”

被套资金形成“囚徒困境” 转战股指做空对冲

  上周两市大盘整体呈现单边下跌的惨烈格局。沪指单周暴跌12.07%,创业板亦是连续三周跌幅超10%,上周最终以-10.08%的表现收尾。

  盘面上,在经历了前三日4000点多空博弈大战之后,沪指于周四午后单边下挫,一度失守3800点,幸好尾盘权重股狂拉,石化双雄暴涨,工农中建飙升,方实现跌幅收窄。谁料周五沪指百点低开,震荡下挫,再失3700点,千股跌停潮不断上演。而创业板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调整后走出深V形态,报2605点。

  市场再次以惨烈的跌幅收场,上周从个人朋友圈到主流媒体都振臂高呼“救市,打倒做空者”,信念成了唯一的救命稻草。每晚监管层都尽量释放利好,而隔天市场总是事与愿违。好像那个做空的空头成了无往不利的神。上周五路透社称中金所关闭了19个卖空账户,沪指仅仅午后灵光一现翻红,之后跌跌不休又是200余点苟延残喘几乎收在最低点。空头不仅没有一点点收敛,反而气焰更加嚣张,那么到底这个“空头”是谁?我们站在理智的角度撇开阴谋论来讨论一番。

  此轮下跌从6月19日跳空暴跌6.42%正式打开向下空间,一路沿着5日线下挫,根本没有像样的反弹。

  在4500点之上的筹码基本瞬间被套,稍大点的资金根本没有时间和空间做减仓砍仓动作,伴随着融资盘的强平股市流动性被收紧。那么被套的资金们同时陷入了博弈的经典假设中也就是“囚徒困境”,由于对其他被套资金的不信任,大家都做出了自己的最优策略“股指做空对冲”!这也就造成了上周反复出现的中证500期指IC1507发疯地往下“恶意做空”,跌停之后再跌停。期指越是做空对二级市场情绪打击越是严重,不能采取做空的资金开始溃败,买盘稀少,轻轻松松跌停成了股市新常态。

  最终二级市场与期指形成了恶性循环,越跌越空,越空越跌,导致“最优策略,次优结果”。直到上周五“中金所关闭了19个卖空账户”,有外力开始介入此恶性循环,在即将不能做空对冲的情况下,被套资金们又采取了B计划:抛售流动性好的现货。抛售对象从前期强势的央企改革到券商白酒类;等这波抛压缓解后,恶性循环出现了打住的可能性。

  这也就是为何监管无论如何打击做空对象都收效甚微,因为空头正是这个市场的主体,稍有反弹那些风险偏好发生逆转的资金便夺路而逃,踩踏事件天天都在发生。值得欣慰的是,上周五收盘股指期货IC/IF/IH对股指现货全部表现为升水,踩踏状况本周也会逐渐缓解。相信监管层必定会有更多维稳的举措,目前已经累积了较多的利好,等悲观情绪恢复后市场必然以报复性反弹来反映这些利好。

  观察市场上很多人已经陷入了今天明天的走势困局中,猜今天下午如何,明天开盘怎样,情绪已经几近失控,其实在此失控的走势中更要有一颗坚定的心来面对。坚信牛市的投资者:此处止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事,至于何时加仓,依据最简单的技术走势就可以,当然这是建立在对手中个股反复审视之后的举动而非盲目加仓。(天相投顾 潘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