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沪指惊现逆转背后:证金护盘路径隐现

一财网 2015-07-07 08:28:59

  原标题: 沪指惊现逆转背后:证金护盘路径隐现

  虽然救市政策密集出台,但A股的走势依然大起大落。从大涨7.8%开盘,到盘中跌近1%,上证综指昨天振幅接近8.8%。收盘前半小时的惊人逆转,更是惊心动魄。

  一切的发生,被市场广泛解读为因“国家队”进场驰援、改变打法所收奇效。

沪指惊现逆转背后:证金护盘路径隐现

图片说明:沪指惊现逆转背后

  7月6日中午开始,有关券商派员赴证金公司统一操作的消息,就已不胫而走,这也是救市资金操作手法生变之说的依据。有部分券商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确已根据证金公司要求,派人赴证金公司统一操作。

  “权重股拉指数,非权重股拉人气,两者互相配合,救市才能发挥最好效果。”业内人士认为,在买入权重股的同时,确实有必要适当扩散救市品种,以修复脆弱的市场信心。

  惊变半小时

  受上周末利好刺激,沪指、创业板昨日开盘均大涨逾7%,逾千股冲击涨停,但随即出现回落。创业板率先翻绿后,沪指也紧随其后,盘中连破3900、3800、3700点,午后开盘跳水逼近前期新低,在13时38分左右,跌至3653.04点,跌幅为0.89%。若考虑集合竞价阶段的情况,此时沪指振幅已接近8.8%,创业板振幅更是超过14%。

  沪指随后出现逆转,一度站上3800点,涨幅达3.26%。虽然收盘时有所回落,但仍上涨2.41%。具体来看,反转发生在14时28分后的半小时内。沪指在23分钟内出现猛烈拉升,从3695.81点直线拉升到3807.02点,上涨约112点,涨幅达到3.02%。

  成交量亦是如此。数据显示,昨日14时31分时,沪市成交量还只有187.2亿,但到了14时51分,成交量急剧放大到530.22亿。

  对于这种急剧反转,业内人士认为,尾盘半小时的逆转可能是证金公司的护盘资金所为。7月4日,21家券商联合发布公告,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

  根据媒体报道,这些资金并非由券商直接投入市场,而是在7月6日上午11点前,全部打入中国证金公司账户统一进行投资。这意味着,6日上午“国家队”中的券商“救援部队”资金尚未入场。

  7月6日晚间,上述说法已得到部分证实。当晚,东兴证券、方正证券两家券商分别发布公告,称已分别出资18.6亿元、49.16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款项已划转至中国证金公司。另有媒体报道称,证金公司账户实际到账超过1280亿元。

  昨天流传最广的一条消息是,证金公司要求,21家券商各派一名投资经理与一名交易员工,进行集中操作。

  “根据我掌握的情况,根据证金公司的要求,21家券商都派了一个人过去,相当于充当基金经理的角色,我们公司也派了一个人过去。”某大型券商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各家券商抽调的人员7月6日上午已全部集中到证金公司,根据统一指令进行操作。

  参与出资的某大型券商高层也对本报记者称,证金公司并没有专门部门和团队进行证券投资,因此从专业机构抽调人手是很正常的行为。

  “出现这种反转,应该主要是‘国家队’进场干预的结果,表现在个股方面,就是‘两桶油’、四大行暴力护盘。”南方某券商研究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

  适当扩大救市品种

  昨日沪指实现反转的同时,资金的操作手法以及个股的走势,与此前相比,似乎也出现了某些变化。一些跌停个股在权重股护盘拉升之际,也几乎同步“跃起”,在短时间内完成从跌停到逼近涨停,其中不乏此次暴跌前的人气股。

  “权重股只能空拉指数,导致指数严重失真,只有佯攻大蓝筹,轻骑直取前期的非权重龙头股,才能实现大小齐涨,进而拉动整个盘面回暖,光靠几个权重股还是解决不了问题。”上述券商人士说。

  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教授认为,眼下资金、机构仍然集中在权重股周围,所以沪指能实现反转。但从盘面来看,昨日权重股拉升的情况下,仍有恐慌盘出逃,因此出现了显著的“二八分化”。

  “大盘重点支撑股必须要顶住,但光靠几个权重股,还是撑不住,所以必须要依靠其他非权重股拉动人气。”董登新认为,从这一点来看,救市资金的操作手法已经明显出现变化,而且要比单纯拉升权重股有效。

  “救市资金买的是ETF,而不是某一只股票,大盘反转,还是因为权重股的暴力拉升,带动非权重股跟涨,还看不出是‘国家队’所为,也看不出操作手法的变化。”南方某大型公募基金研究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当下的救市策略,应当通过拉升主要护盘品种上涨,带动其他非权重股跟涨,进而恢复市场人气。”董登新说,在诸多救市措施密集出台的情况下,仍然出现巨震,就是因为市场对救市政策尚存疑虑。在此情况下,应当适当扩散救市品种,带动人气恢复。

  中证500指数期货日内单向开仓受限

  中金所昨晚微博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加强股指期货交易监管,对中证500指数期货客户日内单方向开仓交易量限制为1200手。

  事实上,在昨日下午交易时段,就有华南期货公司相关人士告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有客户告诉期货公司,目前开空单被限制了。“暂时似乎没有标准,也没有具体通知,我们也是客户告诉才知道的。”该人士称。

  也有上海某期货公司人士对本报记者称,目前很大部分机构都被限制做空了,只能抛售现货避险,被限制做空的客户不断增多,估计是中金所的系统直接限制开空单了。

  上海一位私募人士认为,对于私募机构投资者来说,手里的小盘股很难卖出去,太多股票都集体跌停而丧失了流动性,于是为了减少损失,唯有通过做空指数期货做对冲,这也一度使得IC贴水幅度很大;现在越来越多机构不准开空单,小盘股多数并非指数成份股,又不在“国家队”护盘资金投资标的范围内,仓位较高的私募机构可能遭受损失。

  上周四晚上,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称,近期,股市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股指期货合约价格也出现大幅下挫。根据证券和期货交易所市场监察异动报告,证监会决定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对于符合立案标准的将立即立案稽查,严肃依法打击,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查办。

沪指惊现逆转背后:证金护盘路径隐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