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股市“抽血” 深圳P2P问题平台占比超两成

  2015年07月07日 11:21:34来源:南方日报

  股市大跌之下,网贷平台成交额却增长显著。第一网贷近日发布2015年上半年中国P2P网贷指数运行半年度快报。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深圳市上半年P2P网贷成交额为931.28亿元,占广东省成交总额的84%,占全国成交总额的27.77%。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发生提现困难、倒闭、跑路等各种问题的网贷平台共计440家。其中,深圳纳入统计的525家网贷平台里,问题平台达到110家,占比高达22.61%。

  分析人士指出,网贷投资人与股票投资人存在一定的重叠,由于股市“抽血”,上半年问题平台数量超过去年全年。

  P2P成交额占全省84%

  第一网贷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P2P网贷成交额3354.01亿元,同比增长219.29%;比2014年全年3291.94亿元增长62.07亿元,超过1.89%。其中深圳市上半年P2P网贷成交额为931.28亿元,占广东省成交总额的84%,占全国成交总额的27.77%,超过了北京市和浙江省。

  记者从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最新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6月月报》中了解到,2015年6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659.56亿元,环比5月上升了8.19%,是去年同期的4倍,再创历史新高。

  6月下半月至今,多家P2P平台的成交量都出现了大幅稳定增长。中国互联网金融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介绍:“从6月16日开始,我们观察到部分平台的每日注册量和6月初相比,增加了40%-50%,投资的资金量也有所增加。”

  另一网贷平台壹宝贷负责人罗浩杰分析认为,最近股市大跌,导致资金流入网贷平台比前面股市好的时期要好很多,满标的速度特别快,尤其是一两个月的短标,甚至出现了几分钟就满标的现象。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股市暴跌之下,大多数投资人目前倾向于选择三个月以内的短期标的。罗浩杰分析认为:“目前股市动荡,很多股民已经回流网贷平台,但又希望保持资金的流动性,以便股市向好时再投入,因此短期标特别好卖。”

  非法集资案件同比增加

  第一网贷报告显示,倒闭、跑路、提现困难等各种问题平台在上半年增长迅猛。P2P问题平台6月份新发生126家;比5月份67家多发生59家,上半年共发生440家,比2014年上半年57家增长672%,比2014年全年287家增长53.31%。其中,深圳纳入统计的525家网贷平台里,问题平台达到110家,占比高达22.61%。中国互联网金融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认为,P2P网贷作为互联网民间金融,是传统银行融资体系的有效补充,但同时也存在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问题。“目前这一平台风险集聚,特别是多头隐形借款、无头影子借款成灾,导致整体风险提升,各种问题平台提现困难,倒闭、跑路成潮。”

  据悉,深圳作为网贷平台数量全国居首的城市,网贷交易一直很活跃,但最近半年来,一些P2P网贷平台“非法集资”的事故不断,投资人的资金打水漂的“故事”不断上演。记者从深圳市金融办组织的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上获悉,2015年以来,随着P2P平台的迅猛发展,深圳的非法集资案件同比大幅飙升。深圳市金融办负责人指出,深圳是国内P2P网贷最发达的地区,P2P网贷平台、私募股权投资等领域涉嫌非法集资的案件越来越多。

  从深圳公安经侦部门办案情况来看,由于网贷公司门槛低,无监管,虚构借款项目自融资金、资金进公司自身账户、占用投资者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泛滥,非法集资、诈骗等风险随之加大。

  下半年“倒闭潮”风险仍存

  针对“倒闭潮”,征信评级机构大公国际一位人士指出,部分网贷平台已偏离普惠金融方向,成为不少平台老板进行金融欺诈、掠取债权人利益的投机场。“部分网贷平台利用监管缺失和债权人的逐利心理和风险意识能力不足等缺陷,通过制造虚假信息骗取投资人信任,成为网贷平台的实际操纵者。这些平台根本没有实际盈利能力支撑其向债权人承诺的高额回报,‘借新还旧’是维持其运转的方式。”

  记者采访发现,P2P网贷行业在2015年上半年已经出现加速洗牌的格局。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仅6月份新增问题平台就达125家。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网贷投资人与股票投资人存在一定的重叠。今年上半年出现的大批P2P平台出现资金链断裂,除了部分网贷平台利用高收益进行金融欺诈外,股市火爆抽走资金被看做是2015年新一轮“倒闭潮”出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上述业内人士担忧,目前股市仍在震荡期,下半年若股市好转,资金或继续回流股市,网贷平台资金链大批断裂的风险仍存。据罗浩杰预测:“平台倒闭潮还刚开始,下半年还会继续。”(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