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股多日暴跌283家公司停牌 股民大赞业界良心

羊城晚报莫谨榕 2015-07-07 15:07:52

  原标题: A股多日暴跌283家公司停牌 股民大赞业界良心

  A股多日持续暴跌,多家上市公司也按捺不住,纷纷挂出停牌公告。羊城晚报记者查询发现,昨日,上交所和深交所网站挂出多家上市公司申请临时停牌或继续停牌的公告。截至昨日下午6时,一天之内合计有141家公司挂出临时停牌或者继续停牌的公告,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近2800家A股上市公司中,目前处于停牌中的上市公司有572家,占比超20%,而昨日开始停牌的上市公司就有70家。自市场暴跌以来,上市公司停牌数量明显增加。对于停牌原因,上市公司多解释为筹划重大事项、非公开发行事项等。不过持有停牌股票的投资者就因躲过股价下跌调侃这些公司为“良心公司”。

  自调整以来283家公司停牌

  羊城晚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昨日新增停牌股票数量为6月15日行情见顶以来之最。6月15日以来,两市合计有283家公司相继停牌,且停牌公司数量随着市场调整的深入而有所增加。

  具体来看,除了6月15日当天16家公司停牌外,6月16日至6月26日,每日停牌股票数维持在10只以内。从6月29日开始,停牌公司数大涨,6月30日、7月2日、7月3日的停牌公司数分别达到30家、36家和55家,昨日新停牌的公司数量更高达70家。

  停得越早跌得越少

  从市场表现来看,近三周停牌的公司自6月15日以来的平均跌幅为27.7%,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广陆数测,跌幅为67.4%。而三周内跌幅前十的个股,有8只均是昨日才停牌的个股。整体上看,近三周内停牌时间越早的个股,股价受大盘影响下跌的幅度越小。

  从近期上市公司停牌公告上看,大部分公告只披露了只言片语的停牌原因,主要为筹划重大事项,但并未透露重大事项的详情。例如,昨日曙光股份公告称,因本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涉及与第三方进行合作,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015年7月6日上午开市起停牌。与此相似,昨日停牌的股票中,刚泰控股、新赛股份、佳都科技、神火股份、金叶珠宝、荣安地产、成都华神等多只个股均因筹划重大事项而申请停牌。

  也有部分停牌公司公告称,因为正筹划资产收购事项、非公开发行股票等原因而停牌。如汇源通信、吉祥航空、精伦电子均公告称因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而进行停牌。华仪电气也公告表示,公司正在筹划收购环保资产事项,自2015年7月6日开市起停牌。

  上市公司停牌手续不复杂

  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在市场风云突变的情况下火线停牌,持有停牌股票的投资者也纷纷调侃其为“良心公司”。有微博网友戏称,“停牌的股票都是业界良心!”还有网友调侃,“这波行情过去再入市时,一定记着要买那些在这几天曾经停牌过的股票,只有这些才是良心企业,才是真正为广大散户着想的。”

  在股价大跌时,上市公司真的能“任性”地停牌避险吗?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肖锦阳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上市公司停牌大部分都是以“拟筹划重大事项”为由的,但近期市场行情不好,公司的停牌很可能与当前的市场行情有关,面对自家股价非理性持续暴跌,部分公司选择了停牌以躲避。

  肖锦阳告诉记者,上市公司申请停牌的手续并不复杂,交易所审批即可。目前停牌在交易所权限最长是三个月,超过三个月需要证监会同意。停牌长短取决于停牌的原因,其中部分停牌事项有时间限制,部分停牌无时间限制。

  肖锦阳说,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股票停牌的目的,是解决投资者信息不对称问题。特别突出了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及时、涉嫌违法违规、股价异动等异常警示性停牌。停牌后,只要上市公司按要求披露信息,公司股票就可以复牌。若因公司未及时披露信息导致停牌时间较长,交易所及其他监管部门会采取措施督促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使公司股票尽快复牌。(记者 莫谨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