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金砖峰会召开在即 金砖银行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一财网 2015-07-08 08:09:11

  原标题: 金砖峰会召开在即 金砖银行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金砖峰会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分别于7月8日至9日、7月9日至10日在距离俄罗斯首都1300公里处的乌法市(Ufa)举行,此次金砖峰会主题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全球发展的强有力因素”,会议将由俄罗斯总统普京主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罗塞芙、南非总统祖玛、印度总理莫迪将应邀与会。

  中国的头两件大事已初具雏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倡议。眼下,另一个由中国参与的新兴国家多边机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银行)也蓄势待发。而这又对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意味着什么?

  金砖峰会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分别于7月8日至9日、7月9日至10日在距离俄罗斯首都1300公里处的乌法市(Ufa)举行,此次金砖峰会主题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全球发展的强有力因素”,会议将由俄罗斯总统普京主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罗塞芙、南非总统祖玛、印度总理莫迪将应邀与会。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金砖银行总部位于上海,其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行少不了此前积极忙于筹备工作的金砖秘书处的专家学者。较为熟悉筹建工作的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王磊就是近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很长一段时间,秘书处忙于金砖银行的组建工作。由于金砖五国份额相当,因此要达成一致则需要更多努力,目前金砖银行首批项目的遴选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

  王磊认为,面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曾一度领跑全球经济的金砖国家也开始遭遇挑战,而作为金砖国家中的引擎,中国对金砖国家未来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同时金砖各国的合作更将推动中国发展。他也从金砖国家合作、金砖国家对中国的意义和中国所扮演的角色入手,对金砖银行的未来发展做了全面解析。

  金砖国家发展与合作迈入新常态

  首先,金砖国家各自的经济社会发展普遍进入了新常态。

  在经历了长达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后,金砖国家经济发展面临更为复杂的外部环境,增速明显放缓,部分国家甚至遭遇大幅金融市场波动。2014年,南非的经济增长率只有1.5%,远低于原定2.7%的增长目标,俄罗斯、巴西经济增长率也都不足1%,而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国货币贬值严重,经济大幅缩水。

  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导致金砖国家失业率上升,罢工游行频发,南非部分地区甚至还爆发了排外骚乱。金砖国家通过加速国内改革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

  其次,金砖国家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程度逐步加深,进入了合作发展的新阶段。

  2014年金砖国家峰会发表的《福塔莱萨宣言》高达100条,描绘了金砖国家全方位、多层次合作的路线图,经贸、金融、发展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深,并拓展至战略、安全、外交、能源、科技、教育等领域。金砖国家决定成立法定资本额为1000亿美元的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成为金砖国家合作发展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金砖国家与新常态下的中国发展

  金砖国家对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一点在金砖国家普遍进入新常态后更为突出。

  首先,金砖国家作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战略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凸显。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影响力日益增强的负责任大国,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金砖国家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同其他新兴经济体就全球重大政治和经济议题进行全方位和日常对话的平台,协调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立场,更有效反映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共同推动现行国际体系的改革。

  其次,金砖国家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同中国有高度的产业互补性,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在中国推动“走出去”和“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战略中扮演着独特地位。

  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已先后成为其他金砖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金砖五国之间的贸易额约为3200亿美元,中国的外贸进出口总额约为4.2万亿美元,其中中国与其他四国的贸易额占到2900多亿美元,在二者中占有的比例分别高达90%和6%。金砖国家是中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能源资源来源国。以俄罗斯为例,2014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原油达3310万吨,较2013年增长36%,出口量已超过沙特等欧佩克成员国,占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11%。

  然后,金砖国家在中国实现自身国家战略的进程中发挥着特殊角色。金砖国家都是本地区最重要的大国,也是日益兴起的全球性大国,是中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伙伴;俄罗斯、印度也是中国周边邻国中最为重要的国家,在中国实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进程中直接相关而地位特殊重要;作为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的体现,金砖国家代表着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金砖国家也是中国开展多边外交的重要舞台。

  中国将继续扮演金砖国家合作的强有力引擎

  作为金砖国家中最重要的国家,中国的持续稳定发展对于新常态下的金砖国家发展与合作至关重要,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最强有力引擎。

  首先,中国提出了金砖国家合作理念和长期合作路线图。2014年7月,金砖国家福塔莱萨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金砖国家应该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发展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规划了未来金砖国家合作的方向和蓝图,指出金砖国家要发展更紧密伙伴关系,推动实现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探索建立一体化大市场,在货币金融方面构建多层次大流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形成陆海空大联通,在人文领域推动各国人民大交流。

  其次,中国积极推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成立,并作为东道国欢迎新开发银行总部入驻上海。作为金砖国家合作的“有形之物”,这二者的成立将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抓手。

  虽然在金砖国家中占有最重要地位和最强的经济实力,但中国主动接受平等原则,五国平等出资,共享新开发银行的股权,积极推动各国达成一致,确保金砖开发银行的顺利组建。

  作为世界上拥有最多外汇储备的国家,中国推动金砖国家成立应急储备安排,并为初始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这一机制贡献410亿美元,帮助成员国应对短期流动性压力。中国积极支持新开发银行为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项目筹措资金,还主导推动组建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欢迎金砖各成员国作为初始会员国加入亚投行。

  再次,为帮助金砖国家应对金融动荡,增强其金融安全,中国积极推动同金砖国家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目前,中国已经先后同巴西、俄罗斯和南非三国央行分别签署了为期三年的本币互换协议,规模分别为1900亿元人民币/ 600亿巴西雷亚尔、1500亿元人民币/ 8150亿卢/、/300亿人民币/540亿兰特,总额高达3700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已经签署的32个本币互换协议中占7%。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