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黄磊:新三板改变了市场对企业的评价体系

新华网 2015-07-09 16:36:28

  2015年07月09日 16:36:28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 2015年中国新经济年会(夏季峰会)“向上的力量——寻找创客标杆”今日在京举行。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信息研究部副总监黄磊在致辞中表示:“新三板制度设计背后的最大的意义就是改变了国家这么多年来评判一个企业是否有投资价值,是否伟大的标志,尤其是传统层面,改变了市场对企业的评价体系。”

  黄磊在现场表示,从某种意义来讲,新三板自身就是一个创业者。新三板自2012年5月开始筹备,到现在也就将近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了一个体制内创新、体制内创业的过程。

  黄磊介绍了新三板的发展历程和成果。2013年,新三板挂挂牌企业356家,截止到昨天是2671家。这2671家里面有95%都是中小微企业,这其中的高新技术企业占77%,包括TMT行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企业占了90%。在市值增长上,2013年整个市场的市值只有530亿,到去年年底的时候达到4500亿,到了昨天,达到了10560亿。在市场功能上,在2013年整个新三板市场的融资规模只有10亿,去年增加到了132亿。截至昨天,新三板为2600多家企业里的672家企业融到了348亿。从交易上来看,2013年整个市场交易额只有8亿,到了2014年是130亿,截至昨天,仅半年多的时间,成交额达到1110亿。

  “以小额快速、按需来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这也是新三板和沪深交易所的最大区别。”黄磊说,“ 新三板不能跟主板比,但是我们服务的是中小微企业,这点交易量和这点融资量,对中小微企业来讲可能是救命的,可能是锦上添花的。”

  黄磊谈到了新三板对创业、创新企业和创业家们的意义。他说:“新三板为中小微企业专门搭建的一个专属的平台,解决中小微企业没法融资、没法估值、没法定价的问题。如果说我们以前还在抱怨我们国家的交易所市场不能满足我们创业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需要,新三板已经为这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进入国内资本市场首先打开了一道门,打开这道门的钥匙就是新三板现在开放包容的制度设计。”

  黄磊认为在这种融资的制度安排下,把企业对自身股票发行、股票价格和发行时点的选择权彻底交给市场,由企业和市场去博弈,自主选定。随着市场的发展,流动性不断得到改善,创新、创业企业给员工、给高管留下的股权激励的价值也越来越明显。

  “我认为,这些制度设计背后的最大的意义就是改变了国家这么多年来评判一个企业是否有投资价值,是否伟大的标志,尤其是传统层面,改变了市场对企业的评价体系。”黄磊说,“新三板不会以一个企业是否亏损、否盈利就认定它伟大与否,也不认为这些企业还处于出让期就不应该得到资本市场的服务。新三板在这一点上特别有意义。”

  黄磊最后总结说:“新三板早已准备好,而且已经在源源不断地接纳创新、创业中小微企业,已经开始为之服务。现阶段这个板块还很幼小,它的力量还没有足够强大,但是我也相信,经过我们共同努力,在新三板的市场上一定会能够诞生出一批伟大的公司,诞生出中国自己的微软、英特尔、思科这样的企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