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大鳄多空论战瞄准中国股市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9 16:46:10

华尔街大鳄多空论战瞄准中国股市
 
除了密切跟踪最新消息、关注中国政府维护股市稳定的一系列举措外,围绕中国股市的“多空论战”也已经在圈内不断升温。

中国日报网7月9日电(涂恬)持续三周的跌势已经让“中国股市”成为了全球主流财经媒体、投资界人士眼中的话题“TOP 1”,除了密切跟踪最新消息、关注中国政府维护股市稳定的一系列举措外,围绕中国股市的“多空论战”也已经在圈内不断升温。

资本的本性是逐利。虽然做多做空都无关对错只论利弊,但在全球任何一个市场上,多派与空派的较量始终都是左右金钱脉搏的永恒旋律。在华尔街,多空两派的激辩更是从未停歇,其各自阵营中精英人物的观点与动向也早已成为了市场的风向标、业界的指路灯。

而华尔街大鳄们瞄准中国股市展开多空论战,从侧面说明中国经济的影响力正在变得更加强大,中国股市的动向也在影响世界经济的走向。面对“跌跌不休”的中国A股,华尔街大鳄们又究竟有着什么独特的见解?

华尔街大鳄多空论战瞄准中国股市
 
不仅坚定唱多A股,巴菲特还在很早以前就开始了在中国证券市场上的布局。

多派:沃伦•巴菲特

在看多中国股市的华尔街大鳄中,“股神”巴菲特的名字可以说是最具有号召力的。而事实上,这位全世界最著名的价值投资者一直以来都是唱多A股的中坚力量。

在最近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巴菲特也再度重申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鉴于中国已经“解锁”了发挥经济潜力的诀窍,其股票市场也至少还能经历两到三年的牛市。

不仅如此,巴菲特还对中国近年来在经济增长方面取得的成绩赞许有加。他认为,相比美国,中国对全球经济产量产生巨大的影响所花的时间更短,考虑到这一点,美国也需要与中国维持紧密的合作关系。

“中国只花了40年就做到了美国花200多年做到的事,”巴菲特说,“我简直不敢相信一个规模体量如此之大的国家可以做到这一点且速度如此之快,中国人已经找到了‘解锁’自身潜力的诀窍。”

不仅坚定唱多A股,巴菲特还在很早以前就开始了在中国证券市场上的布局。有媒体在2014年底算过一笔账,根据年度回报率,巴菲特职业生涯中最成功的几笔投资里就有两笔是在A股市场上获得的,持有中石油5年期间,他获得了720%的资金回报,而持有比亚迪的6年间,他也获得了671%的总回报。

华尔街大鳄多空论战瞄准中国股市

面对A股大跌,罗杰斯不但直言充满信心,还果断出击买入股票。

多派:吉姆•罗杰斯

除了巴菲特,华尔街大鳄中另一坚定唱多中国股市的当数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面对当前A股大跌,罗杰斯不但直言充满信心,还果断出击买入股票,堪称多派中的又一实践型。

罗杰斯是在近日的一次媒体电话采访时做出上述表态的。据他透露,目前自己不但没有卖出任何中国股票,反而还从8号开始不断买入。这么做的依据则在于,他认为经历超过32%的下跌后,中国股市已经迎来了触底反弹的机遇。

“我从未卖出任何中国股票,我今天买入了更多的中国股票。(今天吗?)是的,今天。我下指令买入更多,如果价格再下跌,我会买入更多,”罗杰斯表示,“我估计(股市)很快就到底部了,触及一定的底部,然后就会逐步地上升。市场很快就会筑底,或许今天(8号)就已经是底部了。”

不仅坚定唱多,罗杰斯还给广大A股投资者奉送了自己的投资箴言。他强调,真正的牛市是建立在翻越恐惧之墙的基础上,需要每个人都有点恐惧,股市才会越升越高。

“如果每个人都信心满满而且相信不会有任何问题,那就真的有问题了。但是现在当市场触底,股市就能以更加理性更加温和的方式来上涨,这种上涨会更加持久。”罗杰斯说。

华尔街大鳄多空论战瞄准中国股市
 
早在A股大跌前的一个月,格罗斯就已经“盯上”了深成指,并宣称看到了“千载难逢”的做空机会。

空派:比尔•格罗斯

相比多派,在空派阵营中目前发声最积极的当数“债券大王”比尔•格罗斯。早在A股大跌前的一个月,格罗斯就已经“盯上”了深成指,并宣称自己在其中看到了“千载难逢”的做空机会。

“未来的增长是无法解释这么高的市盈率的,”格罗斯在早先的一封电邮中曾这样写道,“中国的房地产投资者们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转向股市,他们争先恐后去开户炒股的行为已经将股价抬高到了夸张的地步。”格罗斯表示。

但很显然,唱空是一回事,是否真的敢去这么做,又是另一回事。在最近A股大跌后,格罗斯却反而坦言,自己并没有参与到做空行动中去,而是选择了标准普尔500指数、可能受中国股市大跌影响的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作为了自己的做空目标。

“我正专注于我自己的投资计划,而做空中国却真的不属于这部分计划,”在接受电话采访时,格罗斯表示,“由于做空德国国债失败,我选择了把投资机会告知公众,但却依旧执行自己标准计划的方式,而我的计划在过去的一个半月内进展得非常顺利,所以我也挺开心的。”

华尔街大鳄多空论战瞄准中国股市
 
最新消息显示,经历了过去的失败后,索罗斯或许又在本轮A股、H股的大跌中看到了新的机遇。

空派:乔治•索罗斯

相比格罗斯的“只说不做”,空派中另一位“鼎鼎大名”的代表——量子基金创始人乔治•索罗斯可就“凶狠”多了,这位一贯善于做空的投资大鳄在过去就曾用“真金白银”狙击过港股,但在监管部门主动入市干预之后,索罗斯的计划不幸泡汤,香港也一度成为了他的伤心地。

而最新消息显示,经历了过去的失败后,索罗斯或许又在本轮A股、H股的大跌中看到了新的机遇。据港媒报道,索罗斯近日低调现身香港办事处,引发了这个资本大鳄意图伺机牟利的猜想。

“97亚洲金融风暴中,索罗斯对港股发动攻势,但香港监管部门入市干预,导致他巨亏离场,其名字亦开始为人所认识,”港媒称。

而在空派之中,索罗斯的实力也绝对是不可小觑,有传言称,他的薪水至少要比联合国中42个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还要高,富可敌42国,他率领的投机资金在金融市场上兴风作浪,翻江倒海,惯用的做空手段也刮去了许多国家的财富。

(编辑:王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