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保证流动性 证金公司全力维稳

一财网 2015-07-10 07:58:54

  原标题: 央行保证流动性 证金公司全力维稳

  东方网7月10日消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会议上的发言。

  7月9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央行已根据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的需求向其提供了充足的再贷款。同时,还将根据证金公司需求,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向其提供流动性支持。

央行保证流动性 证金公司全力维稳

图片说明:中国人民银行

  在央行宽裕的流动性支持下,证金公司即全力维稳资本市场。央行称,已批准证金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等金融债券。据了解,证金公司已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2600亿元信用额度,用于增持股票。

  央行提供流动性

  7月8日,“最后贷款人”央行首次发文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此文被视为对7月5日证监会公告的呼应。央行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给证金公司提供充足流动性。多名市场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称,央行的此次声明,有安抚市场恐慌情绪、稳定市场预期的考虑。

  央行新闻发言人称,央行积极协助证金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央行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支持证金公司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证监会此前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随即,中国政府网亦发布同样公告。

  据《财经》报道,7月9日早间,证金公司向银行间市场发行规模为800亿的短期融资券,名为“15证经cp001”,由中信银行主承销,票面利率4.5%,期限三个月。

  业内人士对此称,多元化的融资方式有利于保持证金公司流动性充裕,发挥好维护市场稳定作用。

  “从各种融资渠道来看,涉及央行直接出资的是再贷款这一方式,特点是融资成本低,但会形成新的货币投放。”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拆借和发行金融债券的主要融资对象是金融同业和机构投资者,央行所起的主要作用是管理同业拆借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

  逆回购保障充足流动性

  除了保证证金公司流动性外,央行还通过其他途径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7月9日当天,央行还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35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市场人士称,央行引导资金利率运行中枢下行的意图明显,逆回购短期已常态化。

  6月25日以来,央行共开展了五次逆回购操作。6月25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35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7%。此前央行已连续19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八周无投放、无回笼。6月30日,央行又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7月2日,央行进行7天期350亿元逆回购操作;7月7日,央行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交易量500亿元。三次中标利率均为2.5%,该中标利率较6月25日利率下降了20BP。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事实上,除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来帮助恢复市场信心之外,央行需要发挥的是“最后贷款人”的角色,因为央行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直接释放流动性的渠道受限,通过证金公司来间接操作是目前央行所能做的。

  “目前市场流动性还不错,特别是取消了贷存比考核从根本上解决了年中流动性季节性紧缩的问题,此外最近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中维护市场流动性的立场比较明确,再加上IPO发行暂缓的趋势,市场流动性是宽松的趋势。”章俊称,其实在6月中旬开始,短期内降准的迫切性不高,而央行最近的“双降”中的降准更多的是为应对股票市场大幅波动注入信心而为之。

央行保证流动性 证金公司全力维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