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羊城晚报:A股终迎“千股涨停”会否上演深V反转?

羊城晚报莫谨榕 2015-07-10 14:30:57

  2015年07月10日 14:30:57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A股终迎“千股涨停”会否上演深V反转?

9日,A股一片飘红,一扫前几周的阴霾

  在经历一轮轮下探后,昨日的A股市场用一根暴力长阳线迈出了市场底的第一步,沪指收盘暴涨近6%,重新收复3700点,创业板事实性涨停,两市超千家个股涨停,监管层两周来重拳出利好,A股终于迎来反攻。市场分析认为,此次有力反弹既有监管层对部分股指期货进行“限仓”抑制做空的原因,也因为近期密集利好发酵,助市场筑底企稳。

  昨日迎来“多空激战”

  在所谓的周四“法定砸盘日”,多空双方展开了激战。多方开盘一度失利,大盘跳水失守3400点,军工、白酒、电子制造等板块在压力下抬升股指,沪指强势反弹在“红绿生死线”上与空头展开拉锯,胶着激战至午间收盘。午后沪指在权重股的加持下展开全面反攻,股指一路扶摇直上涨幅接近7%,先后拿下3600点和3700点两个关键阵地。

  在监管层利好中小市值股的金牌护市下,中小创板块连续两天成为多方反扑的先头部队,创业板开盘不久即翻红,临近午盘创业板所有交易个股全线涨停,创业板指数也事实性涨停。深证成指午后维持在4%以上的涨幅,500只成份股中,交易个股仅4只未涨停。两市各行业板块气势如虹,股指一路上扬,沪指以上涨5.76%报收3709.33点,深成指报11510.34点,涨幅4.25%,创业板指报2435.76点,涨3.03%。激战4小时后,多头取得了反弹的阶段胜利。

  近四周来空头肆虐,A股终于迎来了扎实的反击。昨日A股市场超过半数个股停牌避战,其余个股几乎全线飘红。交易的1339只个股中,下跌的不足十只,超过1200只个股涨停。各个行业板块全线飘红,国防军工、券商保险、家用电器、建筑装饰等板块涨幅靠前。有股民感慨,从千股跌停到千股涨停只用了一天,真是一辈子难见的奇观。

  回顾这四周多空鏖战,上证指数累计跌幅超过28%,创业板跌幅接近40%,超过1100只个股股价惨遭腰斩。6月27日,央行紧急降准降息、证监会澄清杠杆风险,一场多空对决拉开序幕。随后,基金行业协会、私募大佬、中金所、保监会、国资委、财政部等监管部门纷纷加入保卫大军,频频抛出救市金牌,却未能扭转颓势。

  进入本周,市场继续未能改变千股下跌的行情,“国家队”的救市策略在震荡中逐渐清晰。周一周二,“国家队”资金大幅进场抢筹上证50权重板块,银行股和石化双雄等大盘股大幅拉升,但周二周三仍然再现罕见的千股跌停,在大面积普跌的情况下,“国家队”救市犹如杯水车薪。

  一时间,上千家上市公司停牌数量剧增,A股市场竟有超过半数个股停牌,造成创业板指数的100只成份股只有23只在交易,指数严重失真。随后,证监会公开表态支持中小市值个股,救市策略有所调整,中小创板块个股得到输血,周三创业板在主板普跌时异军突起,昨日更是带领多头进行疯狂反扑,个股全线涨停。

  “股指期货”成千夫所指

  股市动荡之际,关于外资借道股指期货做空A股的传言愈演愈烈。简单来说,“股指期货”就是指以股价指数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买卖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个日子,按照事先约定的股指大小进行买卖,到期后通过现金结算来交割,也可转移。在中国做空渠道较为有限,除了融券之外,IF沪深300股指期货是个最直接的途径之一,也让股指期货成为此轮A股暴跌的众矢之的。

  6月15日启动调整之前,股指期货IF1507合约(2015年7月的股指期货合约)和IF1509合约(2015年9月的股指期货合约)的成交量都稳定维持在1万—10万手。直到6月18日,IF1507合约成交量突破100万手,预计成交额达1.59万亿元。6月19日至7月3日,IF1507合约的成交量一路高歌,爆发式上涨至200万手以上,成交额处于2万亿—3.5万亿元之间,有市场分析认为,空方已经占有优势。

  通过复盘不难发现,股指期货市场的涨跌往往对A股形成震动,如此天量成交额的股指期货合约一旦砸盘下来,就会引来A股市场多米诺骨牌式的暴跌。广州万隆分析师认为,中证500期指是市场恐慌始作俑者,其每每在现货即将企稳之时出现急速滑落到跌停,似乎有只无形之手特意打压市场。而IC1507率先砸盘,负基差持续扩大,带动正股市场杀跌,先跌停的股票卖不出去,只能卖出尚未跌停的股票,从而造成A股现货市场大面积跌停。(记者周巍 摄记者 莫谨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