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股市暴跌 搅乱了多少上市公司的节奏

证券时报杨丽花 2015-07-15 08:23:17

  2015年07月15日 08:23:17来源:证券时报

  虽然不少公司的股价都在稳步回升,但这几周市场的剧烈波动,还是给一些公司带来不小的影响,特别是那些正进行或者是计划进行资本运作的公司。

  影响最大的莫过于那些与定增有关的公司。在暴跌行情中,往往有些公司的股价会跌破定增价格,这种情况通常被称为“黄金坑”,对投资者来说往往是一个抄底的好机会,但是对于要参与定增认购的机构来说,“黄金坑”是真的“坑”。目前,二级市场股价低于定增价20%甚至更多的,已经有数家公司。

  如果定增资金已经到账,那么定增对象只能认栽,上市公司可以暗自庆幸。但是如果万事俱备,唯独钱没有到账,那就有些麻烦。

  现在,不少定增的认购对象已经处于两难境地:如果按原计划参与定增,从二级市场股价来看明显吃亏不少,是实实在在的“被坑”;如果违约的话,可能不仅仅是浪费5个点违约金的小事,原来约定参与定增附带的其它权益或者是合作计划必须要搁浅。

  这个时候,上市公司往往希望定增对象赶紧支付保证金或者是最好全额到位,可是,定增对象眼看着股价落差,怎能愿意轻易就范?据了解,现在一些上市公司因为上述原因已经和定增对象出现僵持。当然,如果眼下股价能够快速回升至定增价格以上,“黄金坑”能够被填补,是一个最好的局面,否则,上市公司的定增计划能否顺利完成就存在极大的变数。

  定增受阻对上市公司来说是直接影响,还有一些影响是间接的,特别是正在酝酿收购计划的公司,在谈判桌上就会遇到问题。此前在谈判过程中,坐拥大牛市的基础,上市公司对项目的收购往往采取股权加现金的形式,现在股市下行,特别是有些公司的股价一度跌掉70%,那么此前商谈的项目收购方式和收购价格肯定不再合适。

  股价的大起大落,除了对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产生影响外,也对上市公司的股东等产生影响。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一些公司大股东本处在不断减持公司股票的过程中,现在因为政策原因改成增持,这样大股东的资金回笼就受到了限制,同时会把这种影响传递到上市公司。

  还有一些上市公司本计划做股权激励,现在股价暴跌,原来的股权激励方案必须要放弃;更有一些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因为股价暴跌,变得失去激励价值,因为对于激励对象来说,现在从二级市场可以买到更便宜的股票。

  对于以上种种情形,一家上市公司董秘的说法可能最有代表性:“我觉得现在最好的做法是‘无所作为’。前面几周之内,股价可以下跌70%,现在几天又反弹40%,这种暴涨暴跌的环境下,根本没有办法做方案,因为做完了方案,市场可能又发生了变化。”(记者 杨丽花)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