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专家:第三产业加速成GDP实现7%增长主因

新华网 2015-07-15 17:21:00

  2015年07月15日 17:21: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 (实习记者 孙亚华)备受瞩目的中国经济半年报今日出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其中,一季度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学工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在内外承压的背景下,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的重要原因源自中央强有力政策措施的托底。

  二季度,各部委打出“组合拳”。从货币政策定向调控到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促进了经济进一步回暖,多项指标均出现明显好转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连续回升,在6月份达到了10.6%。进出口总额同比降幅出现收窄,6月份出口值同比升为正数。

  在投资方面,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形容其为“两降三升”,即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相关数据出现下降,农业、服务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上升。从而带动了二季度投资领域的整体回升。

  多名业内专家均表示,第三产业的加速发展是促成上半年经济稳住7.0%增速关口的主要原因。孙学工称,第三产业的经济数据在上半年普遍较好,弥补了工业上的不足。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第二产业增长6.1%,而第三产业则增长8.4%,且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上升至49.5%,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调整和多项指标的回升使专家们对下半年经济走势持积极态度。

  连平预计,下半年经济运行将缓中趋稳,增长质量持续提升,三季度GDP增速会在7.1%左右,其主要依据为基础设施投资政策的进一步落地。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表示,下半年将加大力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包括加快拨付重大水利工程项目资金、充分利用铁路发展基金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等,加强地方债管理和进一步推广运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6月30日,发改委称,推出四大工程包,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现代物流和城市轨道交通,以加强基础设施的有效投资。

  但是,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褚建芳也提醒,虽然基建政策的落地会在短期内明显促进经济的增长,但若想长期保持经济进一步持续发展,仍需要加大宏观政策对创新领域的支持,以促进经济自身动力的完善和结构的调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