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股最有争议减持:中国人寿顶风作案还是无辜躺枪?

  原标题: A股最有争议减持:中国人寿顶风作案还是无辜躺枪?

  7月15日晚,一则“中国人寿违规减持中信证券3000万”的传闻引爆市场,尽管消息传出不久便有声音指出“中国人寿持有中信证券比例未及5%,不涉嫌违规”,但在“险资巨头”、“顶风减持”、“打脸证监会”等冲突性元素的刺激下,这则消息还是迅速在舆论场高度发酵,并引发了大面积的讨论。

  而在此之前,刘永好“踩点”减持民生银行套现逾25亿元、全通教育股东连续减持却迟迟未公告、欣旺达控股股东减持涉嫌违规披露等一个个争议性的减持案例也成为近期市场聚焦的热点。

  市场尚未稳定之际,这些看似仅关乎个别上市公司的减持动作,却犹如一根火药引线,轻易便可触发超量级的舆论爆炸效果。然而,各种非议的背后,理性或许更为重要。

  机构称人寿减持或只为换股

  在“中国人寿减持中信证券”新闻的相关评论下,随处可见极端的言论,无数攻击性的言语一波波向中国人寿席卷而来。

  尽管在7月16日,中信证券和中国人寿都先后发布了澄清公告,说明减持的具体情况,但这却并未能起到安抚诸多散户投资者情绪的作用。

  中国人寿或许未曾料到,此番减持动作竟能引来如此多的非议。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人寿确实有些“躺枪”。

  从中信证券今早发布的澄清公告来看,2015年7月10日,人寿股份确实通过二级市场转让了中信证券3,000万股A股,转让后,人寿股份持有中信证券333,918,880 股A股(包括通过资产管理计划间接持有的中信证券2,858,881 股A股),占中信证券总股数的2.76%(占中信证券A股股数的3.39%)。

  本次权益变动后,人寿集团、人寿股份合计持有中信证券565,060,815股股A股,持股比例占中信证券总股数的4.66%(占中信证券A股股数的5.74%)。但在此次权益变动前后,人寿集团、人寿股份合计持有中信证券的股份数量占中信证券总股本的比例均未达到5%,因此并未涉嫌违规。

  进一步来看,中国人寿此番减持中信证券3000万股,或纯粹出于换股的需求。

  北京一位资深基金经理刘某谈到,“中国人寿减持中信证券引发争议这件事情完全是被过度解读了,这只是正常的二级市场换股操作。前期金融股涨得不错,现在可能有换股的需求,所以卖掉部分券商股买其它股是很正常的选择。而且中国人寿每天仍处于净买入状态,所谓的‘叫板证监会’也是不存在的。”

  与刘某的观点相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多位机构人士,他们均表示无需过度反应。其中一位受访者谈到,“作为国内险资巨头,中国人寿的身份决定了它行为的受限性,在国家队集体救市之际,不可能敢顶风作案进行违规减持或是大幅撤离A股。这种正常换股对市场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投资者还是应该冷静判断。”

  从中国人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回应,亦证实了“只是调整个股”的机构人士猜测。中国人寿表示,“近期一直积极加仓A股,在每天保持净买入的情况下,也有一些结构性卖出,各项操作均严格遵循三地交易所的上市规则、监管机构的有关要求。中国人寿将继续增持A股。 ”

  广州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李某也佐证了中国人寿的加仓行为,其表示,“上周五(7月10日)中国人寿就净申购几家基金公司各2亿元,我们正是其中一家。”这天正好是中国人寿减持中信证券。

  风口之上争议减持接连不断

  如果说中国人寿减持中信证券只是出于换股的需求,那么近期另外几起争议减持事件则却有令人疑惑之处。尤其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的“精准”减持,更是令不少市场人士猜测有涉内幕交易之嫌。

  7月14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7月12日收到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和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的通知,2015年7月8日,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二级市场股票交易平台减持本公司股份76,698,055 股,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二级市场股票交易平台减持本公司股份185,210,016 股。

  上述两家公司背后正是新希望集团,本次减持后,两家公司合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 4.9964396%。而“7月8日的减持日期”,“高度接近5%的政策红线”,如此精准踩点的减持,不免令人颇有揣测。

  事实上,刘永好掌控的新希望集团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逐步清仓了民生银行H股,并于2014年12月26日减持民生银行A股股票。但刘永好曾于今年三月底公开表示称,不会进一步减持民生银行股份,此番“出尔反尔”,实在令人不解。而据民生银行8日的最低价和最高价来计算,刘永好的此番减持套现金额在25.3亿元-29.2亿之间。

  而除了刘永好,最近全通教育的股东广东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简称“广东中小企业”)的减持也令不少投资者不满。

  6月12日晚,全通教育发布晚间公告,公布了股东方广东中小企业在 5 月 29 日、 6 月 1 日、 6 月 11 日的减持事项。

  然而,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内,广东中小企业又连续8次对全通教育进行了减持,其中最近一次减持在7月1日,而经过这一系列减持,广东中小企业占全通教育总股本仅剩下2.76%,不再是持股5%以上的股东。

  但对于后续这8次减持,全通教育直到7月9日才发布公告进行披露,这份迟到许久的减持公告让投资者不满。

  欣旺达信披涉嫌违规被调查

  如果说此前的几例减持案例还只是受到市场争议,那欣旺达面临的情况可就难言乐观了。

  7月14日,欣旺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王明旺、王威、新余市欣明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明达”)分别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

  因公司控股股东王明旺及一致行动人欣明达涉嫌信息披露违规、控股股东王威因减持公司股份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决定对王明旺、王威、欣明达进行立案调查。

  一位接近欣旺达的人士透露,“尽管从‘控股股东王威因减持公司股份涉嫌违规’这一信息未能获知更为具体的细节,但可以推测欣旺达面临的处境应该比较复杂。”

  而从龙虎榜交易情况来看,欣旺达最近两次登陆龙虎榜是在6月29日和6月30日,此后于7月6日开始停牌,如因减持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应该与证监会新发布的规定关系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欣旺达曾于7月10日发布公告,公司股东决定终止此前拟减持不超1.2亿股公司股份的计划,而改为“不少于2.3亿元的增持计划”,此番调整,亦值得深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