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班牙从欧盟“领”到巨额罚单

西班牙从欧盟“领”到巨额罚单

西班牙瓦伦西亚自治区长期向统计机构发送不实数据,导致西班牙遭到欧盟巨额处罚。图为被当地市民看作是公共浪费典型的瓦伦西亚艺术科学城游客寥寥,显示出当地经济状况并不乐观。本报记者王 迪摄

欧洲理事会日前向西班牙政府开出一张1893万欧元的巨额罚单,这是欧元区国家因虚报数据而从欧盟领到的第一张罚单。有分析认为,这张罚单的意义在于,欧盟正在使用法律工具对欧元区国家财政赤字加强监管,以免重蹈希腊几年前陷入债务危机泥潭的覆辙。

数据造假,20余年未发现

欧洲理事会发表的声明称,这项罚款主要是针对西班牙瓦伦西亚自治区在统计数据时的弄虚作假行为。今年5月欧洲理事会收到欧盟委员会一份调查报告,称瓦伦西亚自治区政府没有将医疗支出等费用计入经济数据之中,结果导致西班牙中央政府在2012年向欧盟统计局申报的数据不实。报告建议欧洲理事会对这一虚报数据行为进行处罚。经过近两个月的审议,欧洲理事会才一致表决对西班牙进行处罚。

据悉,早在2012年5月,西班牙国家统计机构最先发现瓦伦西亚自治区没有将前一年的医疗支出等费用计入上报的经济数据之中,从而把西班牙2011年整体赤字拉低了0.2个百分点。西班牙中央政府很快将这一情况反映至欧盟统计局,并要求修改该国之前上报的财政赤字。欧盟统计局初步调查后发现,瓦伦西亚自治区从1988年到2011年一直向西班牙国家统计机构发送不实数据。

去年7月,欧盟委员会成立专门调查组,对瓦伦西亚自治区数据造假行为展开深入调查。经过为期10个月的全面调查,欧盟在其调查报告中指出,多年来,瓦伦西亚自治区蓄意操纵、系统性地向西班牙国家统计机构发送不实信息。但鉴于西班牙中央政府积极配合调查,问题曝光之后瓦伦西亚自治区政府也于2012年停止虚报数据,特别是虚假数据未严重干扰欧盟经济运行,欧盟委员会建议对其从轻处罚。

2009年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欧盟加强了对欧元区国家的财政监管,特别是对各国财政赤字数据的审核。希腊2009年的财政赤字由4%上升至12%,彻底摧毁了市场对希腊偿债能力的信心,最终在市场上无力筹资的希腊不得不接受援助计划。2011年欧盟通过一项新的法律,赋予欧盟统计局官员去欧元区国家实地核实可疑数据的权力,也赋予欧盟委员会建议处罚以及欧洲理事会实施处罚的权力。

根据这项新的法律,欧元区各成员国必须每年两次向欧盟统计局发送财政赤字和债务等经济数据,一旦发现欧盟成员国向欧盟统计局报送虚假数字,该国最高将被处以当年国内生产总值(GDP)0.2%的罚款。2014年西班牙的GDP为1.4万亿美元,如果按照欧盟规定的最高处罚标准,西班牙此次将会被处罚28亿美元。

弄虚作假,必须付出代价

“这是2011年实施新的财政监管法律以来对欧元区国家数据造假行为开出的第一张罚单。”欧盟就业、社会事务、技能和劳工委员玛丽亚娜·蒂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稳健的财政政策是经济平稳增长的前提条件,而准确可信的经济数据是制定稳健财政政策的前提条件,这是欧盟从过去几年艰难的岁月中得到的教训。“这次处罚决定无疑是想释放这样一个信息:欧盟正在使用新的法律工具,确保每一个层面上报的数据都必须准确无误,否则将会受到惩罚。”

“这张罚单虽然远比最高处罚金额低很多,但也称得上巨款,是西班牙可以感受到痛的处罚。这笔罚款的意义不仅仅是惩罚西班牙,更在于警示欧元区乃至欧盟所有成员国,在数字上弄虚作假需要付出代价。欧盟之所以用重典惩罚数据造假行为,主要为了避免重蹈希腊几年前陷入债务危机泥潭的覆辙,从而保证欧元区经济整体健康运行。”欧洲学院客座经济学教授安德鲁斯·伊诺泰伊对本报记者说。

如今,西班牙国内针对这笔罚款最大的争议是,究竟谁来埋单?瓦伦西亚自治区主席西摩·普伊格表示,瓦伦西亚的经济状况已达到所能承受的极限,已经没有能力支付这笔罚款。马德里自治大学经济学教授古斯塔沃·马蒂亚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央政府希望瓦伦西亚自治区承担罚款的责任,以此来让其他自治区引以为戒,然而中央政府这一愿望可能很难达成。这笔罚款对于本就财政紧张的瓦伦西亚自治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这张罚单引起西班牙民众对政府及人民党的不满,因为出现问题的瓦伦西亚和马德里地区都是由人民党执政。一位名叫弗朗西斯科·佩雷斯的民众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不是瓦伦西亚市民,但我们愿意支付这近1900万欧元的罚款,如果能以此换来一个廉洁的政府。”

信息不准,难以对症下药

有分析认为,欧盟这张罚单的警示作用或许不会奏效,因为可能会面临法不责众的尴尬处境。欧盟委员会每年都要向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提交一份名为《保护欧盟的财政利益——打击欺诈》的年度报告,披露欧盟及各成员国过去一年被发现的财政欺诈行为,并建议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打击。2014年的报告显示,在2013年共发现1609份虚假报表,欺诈金额达到3.09亿欧元。其中意大利有302份虚假报表,欺诈金额为6850万欧元;罗马尼亚有109份虚假报表,欺诈金额为3660万欧元;保加利亚有97份虚假报表,欺诈金额为940万欧元;波兰有91份虚假报表,欺诈金额为4870万欧元;希腊有55份虚假报表,欺诈金额为2820万欧元。

根据欧元区规定,希望加入欧元区的欧盟国家年预算赤字不得超过年国民生产总值的3%。但希腊在2001年加入欧盟时在账目中作了手脚,从而“混”入欧元区。1998年希腊财政赤字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1%,而报告仅为2.5%;1999年赤字占比是3.4%,而报告仅为1.8%。此举无疑违反了欧元区规则,但由于缺乏法律依据,希腊并没有被赶出欧盟,只是象征性地接受了一点经济惩罚。

《纽约时报》最近评论称,欧洲之所以长期陷入债务危机而难以自拔,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欧元区和欧盟成员国上报的经济数据不可信,从而导致欧盟经济政策难以对症下药。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