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金砖千亿“应急储备”意义解读

国际金融报唐逸如 2015-07-20 11:36:08

  2015年07月20日 11:36:08来源:国际金融报

金砖千亿“应急储备”意义解读

  从某种意义上说,金砖国家外汇储备池的象征意义更大。早在2013年德班峰会传出这一消息时,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黄薇就分析指出:“其实1000亿美元的额度并不大,因此它的意义更多地是体现金砖国家的信心与团结。”

  7月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在俄罗斯乌法举行。此次峰会期间,《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中央银行间协议》的签署引人注目。此外,《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条约》已顺利完成金砖各国国内核准程序,并将生效。这意味着,金砖五国有了自己的外汇“蓄水池”。

  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是通过多边货币互换联合应对金砖国家实际或潜在的短期国际收支压力的集体承诺。初始规模1000亿美元,其中中国承诺出资410亿美元,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各180亿美元,南非50亿美元。上述协议是在7月7日举行的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签署的。

  这项高达1000亿美元的外汇池计划,可谓现实主义的应急举措。这项计划,将和金砖国家发起成立的新开发银行的实体机构一起,既为金砖国家和新兴市场提供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融资保障,亦可随时应对金砖国家发生的突发性金融事件,阻击金融危机在金砖国家的蔓延。

  对于金砖国家而言,这既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说时机坏,是因为全球经济低迷,金砖国家难免受到影响。说时机好,是因为此时五方合作动力最强、外部阻力最弱,金砖国家合作适逢难得的机遇。金砖国家外汇储备池的建立,意味着金砖国家已开始抱团取暖,共同抵御外在的潜在金融风险。

  蓄水池如何使用

  金砖国家设立外汇储备池的想法并不是一件新鲜事。

  早在2013年3月举行的金砖国家德班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已经敲定了外汇储备池的规模。

  不过当时,大家还不清楚这个外汇储备池究竟能发挥什么作用。2013年,南非国家政府顾问迈克尔·卡恩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金砖国家不太需要这样一个储备库来提供钱。“我们不缺钱,除了巴西可能需要一点帮助之外,其他各国都不在乎整个系统能提供多少资金。”

  不过去年以来,巴西、俄罗斯先后遭遇货币贬值的困境,让金砖外汇储备基金的成立被提上了议程。

  在今年的乌法峰会期间,金砖国家央行共同签署了《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中央银行间协议》,规定了操作的技术细节。同时《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条约》已顺利完成金砖各国国内核准程序,并将于7月30日正式起效。

  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里娜表示,这个外汇储备池旨在帮助解决“流动性方面的短期问题,以及国际收支上存在的问题。”

  据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谢尔盖·斯托尔恰克介绍,金砖国家各成员国已达成一项协议,即在必要条件下可进行掉期交易。他说:“金砖国家成员国将根据对本国货币的比价提供美元作为基金。也就是说,央行将以偿还、支付以及紧迫性为标准对有关国家提供资金。建立外汇储备库旨在对外汇市场形势发展作出迅速反应。”

  如果按出资比例决定投票权,那么中国为39.95%,巴西、俄罗斯、印度各为18.10%,南非为5.75%。

  报道称,外汇储备库将由理事会、常委会和协调员管理,后者的职能将由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担任。部长级理事会以共识决定战略性问题,由常务委员会以共识或简单多数票决定操作性问题。

  协议规定,互换申请及展期申请按简单多数票决策审批。应急储备并不要求国际储备的直接转移,只有在有关国家提出申请,并满足一定条件时,其他成员国才通过货币互换提供资金。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将按比例从本国储备中,拿出资金提供给申请国。

  当有成员国申请援助时,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会进行评估。协议中规定,某一金砖国家在向外汇储备池申请资金超出一定限额的情况下,应该首先制定国际货币基金的稳定计划。

  具体而言,如借款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间有稳定计划,并依照该协议履行所承担的义务,可使用国家最大借款额度的70%。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间没有稳定计划的情况下,可动用国家最大借款额度的30%。法案将在政府会议上进行审议。

  斯托尔恰克表示,只有在储备池启动的初期阶段才会有这样的要求。他说:“事实上,我们的目标是让储备池的创始国自主创建一个机制或工具。金砖国家的专家们也可以对申请国的宏观经济局势进行评估,并就是否动用储备池提出参考建议。”

  1000亿资金够吗

  事实上,金砖国家并不缺钱。金砖五国目前拥有全球超过50%的外汇储备。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近4万亿美元的天量外汇储备。但对俄罗斯来说,出资180亿美元成立外汇储备池同样是“小菜一碟”。根据俄罗斯央行数据,该国截至6月底的黄金与外汇储备为3620亿美元。

  因此,外界普遍对金砖国家联手设立外汇储备池的做法表示肯定,但同时也指出,1000亿美元的规模不足以解决实际问题。最关键的问题是,这1000亿美元够用吗?

  俄罗斯FCG咨询公司合伙人弗拉基米尔·鲁宾科(Vladimir Lupenko)表示:“这笔资金要是能够抵消短期资本外流产生的负面影响,并促使各国监管机构进行更有效的应对的话,那我们可能不会看到卢比和雷亚尔大幅贬值的情况。”

  从去年至今年,新兴市场货币“失血”严重。今年前3个月,巴西雷亚尔已贬值20%。去年俄罗斯卢布更是出现“断崖式”的跳水行情。

  投资专家蒂莫西·绍尔捷斯(Timofey Sholtes)也认为,虽然取得良好开端,但这些资金显然不足以确保各国货币稳定。

  目前,全球有约1.7万亿美元的资产持有MSCI新兴市场指数。2013年和2014年MSCI新兴市场指数分别下跌5个百分点,其绝对值已超过1000亿美元。

  “考虑到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发达经济体方面的政治阻力,这些资金会因数额小而无法起到更大的作用。然而,这笔钱也足以向对发展中国家提供低息贷款并捆绑附加条件的世界金融机构发出挑战。”莫西·绍尔捷斯表示。

  如果看看目前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简称ESM)的运转情况,或许会对金砖外汇储备池的角色有更深的理解。

  为了解决欧债危机,2012年,各欧盟会员国发起了ESM,致力于在会员国发生债务危机时,以比市场行情低的利率借贷资金给会员国,提供资金与担保服务。

  ESM的总认缴资本为7000亿欧元,由800亿欧元现金及6200亿欧元承诺通知即付资本,由欧元区各国按本国GDP占欧元区经济比例出资。

  自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ESM以及其前身EFSM已经为希腊政府提供了多笔援助。其总资金已超过上千亿欧元,但希腊危机依然不见好转。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金砖国家外汇储备池的象征意义更大。早在2013年德班峰会传出这一消息时,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黄薇就分析指出:“其实1000亿美元的额度并不大,因此它的意义更多地是体现金砖国家的信心与团结。”

  不过,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里娜似乎并不这么认为。谈及金砖国家外汇储备池的作用,她表示1998年金融危机期间,俄罗斯政府本币债务违约就是外汇池可以发挥作用的一个案例。

  当时受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大量外资撤离俄罗斯市场。1998年5月,俄罗斯内债和外债余额高达2000亿美元,那年政府预算中债务还本付息额已占到财政支出的58%。

  1998年8月17日,星期一。俄罗斯政府作了一个决定,他们将优先支付工人的工资,而将偿还给西方债权人的钱延期支付,并不在海外市场上支撑卢布汇价。简而言之,他们将延期偿还他们所欠的所有债务,并放任卢布贬值。

  投资者信心因此彻底丧失,股市、债市、汇市统统暴跌,引发银行挤兑和居民抢购,1998年俄罗斯GDP下降了2.5%,工业生产下降3%,粮食产量下降2400万吨。

  而去年爆发的卢布贬值行情,曾一度让俄罗斯人“梦回1998”。为了干预持续下跌的卢布,俄罗斯央行使用了一系列旨在干预汇率的激烈手段。短短两周内,大规模的货币市场干预耗费了俄罗斯26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创卢布危机爆发以来最快侵蚀速度。

  而在今年,为了提振国内经济增长,俄罗斯政府已承诺,将再动用1/3的外汇储备。俄罗斯政府已经承诺,今年为提振国内经济增长,将再动用1/3的外汇储备。

  目前,俄罗斯外汇储备总额已从最高峰的5110亿美元减少至3620亿美元。外界有观点认为,3300亿美元是俄罗斯外汇储备的“红线”。换言之,如果外汇储备不足3300亿美元的话,情况将十分危险。

  外汇储备巅峰已过?

  不仅是俄罗斯,去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整体的外汇储备都出现了加速下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9个月内,新兴市场国家外汇储备下降了5500亿美元。

  在2014年6月达到80580亿美元的峰值后,新兴市场外汇储备在去年第三和第四季度分别下降1470亿美元和1790亿美元。而今年第一季度又下降了2270美元。这表明外汇储备的下降速度正在加快。

  这似乎预示着新兴市场“外汇储备峰顶”已经过去。在英国《金融时报》今年4月的调查中,10个新兴市场经济学家中有9个支持这一观点。

  瑞银主权机构战略主管马西米利亚诺·卡斯泰利(Massimiliano Castelli)在文章中分析,历史上支撑新兴市场外汇储备的3个驱动因素均有所减弱。

  对于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而言,经常账户盈余下滑是外汇储备减少的主要原因。发达国家的贸易差额从2008年总逆差5740亿美元发展到2013年出现顺差。

  而包括石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削弱了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贸易盈余。俄罗斯以及巴西都是大宗商品下跌的“受害者”。

  此外,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不断走高,导致流入新兴市场的“空前”资本洪流已经减弱,甚至已经开始逆转。

  不过,亦有观点认为外汇储备其实没有下降。渣打银行固定收益全球主管威尔·奥斯瓦尔德(Will Oswald)认为,新兴国家外汇储备“看似”下降,是因为它们是以美元计价,而其他储备货币相对于美元贬值了。

  “这些国家外汇储备的购买力并未降低。它们购买欧元、英镑和日元资产的能力仍然强劲。”威尔·奥斯瓦尔德称。

  但另一组数据表明新兴国家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的确是下降了。IMF的统计数据表明,在已公开外汇储备构成的新兴国家中,其美元资产从2014年9月的峰值17090亿美元下降至今年3月底的16270亿美元。

  对此,法国巴黎银行北美外汇战略主管丹尼尔·卡齐威(Daniel Katzive)认为,美元储备下降是因为管理者出售美元资产,买入其他货币的资产,以此在美元走强的情况下重新平衡其投资组合。

  因此,金砖国家在此时成立外汇储备池,外界不由得将其解读为对美元垄断地位的挑战。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金砖研究中心主任樊勇明表示,金砖国家应急储备的建立,主要是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运行机制的失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立之时,有着“对发生国际收支困难的成员国在必要时提供紧急资金融通,避免其他国家受其影响”的功能。但是无论在1998年的亚洲经济危机还是2008年全球性的国际金融危机中,IMF都没有很好地发挥这一作用。

  樊勇明认为,外汇储备库的建立打破了发达国家的垄断,打破了美元的垄断地位,成立外汇储备库将加快推动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

  推动金砖内贸易

  金砖国家设立外汇储备池或许只是第一步,而其更长远的意义在于促进金砖五国的贸易往来。

  金砖国家外汇储备的来源不尽相同。比如中国外汇储备来源是外资、外贸的双顺差,而俄罗斯大部分外汇储备来源于能源行业。两大石油暴利税基金国家财富基金和储备基金掌控着俄罗斯17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贸易结算是金砖国家获得外汇储备的主要方式。

  因此,通过设立金砖国家共同的外汇储备基金,对于金砖国家贸易合作有着推动作用。目前,贸易是连接金砖国家的主要经济枢纽,但各国在贸易份额方面严重失衡:金砖国家贸易总额为3300亿美元,但其中近3000亿是俄、巴、印和南非与中国的贸易。

  而金砖国家外汇储备池的设立,有助于金砖五国内部贸易争端和纠纷的防治和解决。在乌法峰会召开之前,巴西驻俄大使安东尼奥·何塞·瓦里姆谈到了对此的看法。

  他表示:“我认为这(金砖国家外汇储备池)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想法,因为这将允许我们在贸易中使用一种共同的货币,从而减少国际市场波动的影响。但是这个事情非常复杂,需要对引入共同货币可能引起的利弊因素进行前期评估。”

  而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副研究员刘小雪则撰文表示,以构建金砖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这种金融先行的方式来推动金砖组织的务实合作,使得金砖国家从金融先行的过程中培养了专业队伍、收获了合作的信心。

  而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印度经济开始复苏,金砖5国经济互补性越来越突出,各方也都意识到,中国的资本和优势产能、印度潜在的制造能力以及其余3国的丰富资源,只有通过互联互通、一体化的大市场才能最大化地开发利用。

  樊勇明建议,在全球经贸规则的制定方面,金砖国家应主动出击,以避免新一轮国际经贸的主导权将会再次为美欧发达国家独占。为此,金砖国家应尽快启动相关原则立场和行动计划的研究,并开展在G20和金砖国家之间各层次上的相关外交磋商,以为金砖国家树立国际秩序维护者、建设者的形象。

  而在此次乌法峰会上,《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已获得通过。这一战略将对金砖国家未来几年的经贸合作制定规划蓝图。(记者 唐逸如)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