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金砖银行或年底运营 初始资本1000亿美元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21日正式开业,预计将于2015年底或2016年初启动运营。

  对交通及能源领域项目等提供贷款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业仪式当天上午在上海举行。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上海市市长杨雄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昆普尔·瓦曼·卡马特共同启动了金砖银行。

  与会官员们表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补充和改进,将与包括亚投行在内的国际多边机构和组织密切合作。

  当日,世界银行[微博]行长金墉及亚行行长中尾武彦分别发表声明,祝贺金砖银行开业并表示将与金砖银行紧密合作。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由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五个金砖国家发起成立,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平均出资,总部设在中国上海。

  该银行是金砖国家对自身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境内的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投资的工具。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表示,银行将对交通运输及能源领域的大规模联合基建项目、工业发展项目等提供贷款。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成立不是对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的挑战,而是对其补充和改进。”楼继伟在仪式上说。

  不会为贷款附加许多限制性条件

  从历史上来看,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机构的成立,没有削弱世界银行的地位和作用,而是对现有的金融体制的有利补充和促进,更不会挑战现有的国际金融秩序。

  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主导的现行金融体系已经不能满足发展中国家的投资需求。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面临每年1万亿至1.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

  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教授沈逸表示,全球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正在不断增大,而富裕国家却变得越来越犹豫,国际社会应当采取措施努力打破这一恶性循环。

  国际舆论认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成为向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融资的最大多边开发机构之一,但它不会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微博])或世界银行那样,为提供贷款附加许多限制性条件。据新华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