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超沪深总和 制度建设仍在路上

中国网财经张恒 刘小菲 2015-07-22 16:31:42

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超沪深总和 制度建设仍在路上

2015年7月22日,新三板有17家企业挂牌,至此,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达到2811家,正式超过沪深两市目前2800家的上市公司总和。海通证券新三板与结构融资部江洪波认为,“这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金字塔结构初步形成”,而创造这个记录,新三板仅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

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此前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新三板挂牌公司有望达到4000家,融资额度将超千亿。多位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的挂牌企业也表示,新三板必将成为类似纳斯达克一样的平台,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板块。同时,对于新三板市场未来的发展,多位专家分别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超沪深总和

2012年9月,股转公司完成登记注册。次年1月,新三板正式揭牌,由此进入正式发展轨道,中国资本市场形成以沪市深市新三板为主体的三足鼎立格局。

新三板用不到三年的时间,在挂牌公司数量上就赶超沪深两市,对此,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新三板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补充,同时也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石。

目前,新三板挂牌的2811家公司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区,涉及82个不同行业。新三板已形成以科技型、成长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6%,民营企业占比97%,高新技术企业占比77%。

对于当前新三板企业的挂牌速度,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速度仍然太慢,其预计未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或将达到5万家。

董登新认为,新三板作为一个包容性极强的场外市场,同时也作为一个资本市场创新的实验基地,应该充分体现其低门槛,监管层不应该对挂牌公司太挑剔和人为控制企业挂牌速度。

刘纪鹏则认为,新三板作为新生事物,在其发展过程中仍需要兼顾到其他两家交易所,因此,在挂牌节奏上,不可能始终保持高节奏的发展势头。

挂牌公司获益良多 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已经超沪深两市公司总和,但目前近万亿亿的总市值和1400亿股的总股本,就体量上来说,仍与A股仍有相当大差距。

对此,太平洋证券股份转让业务部副总经理石博仍抱有很大信心,他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数千万存量的中小企业对于资本的需求巨大,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新三板未来的发展潜力非常巨大。

作为新三板的重要参与者,诸多新三板已挂牌公司高管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专访时也都对新三板的未来抱有极大信心。

钢钢网CEO张凯称,新三板凭借交易形式多样、融资方式灵活的优势,盘活了众多中小企业的资产,扩展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途径。张凯认为,新三板必将成为类似纳斯达克一样的平台,成为中国经济重要的一个板块。

政府对此也有颇多举措。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作为今年政府工作要把握的三个重点之一。此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各地考察时也多次强调,应该让创业创新成为时代潮流,从而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而新三板市场一方面在加快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展过程的基石作用,另一方面在促进民间投资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4年4月,号称“中国PE第一股”的九鼎投资登陆新三板,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和运作,总市值突破千亿,稳坐新三板公司第一把交椅。今年5月,九鼎投资以41亿元拍得中江集团100%的股权,借此夺得上市公司中江地产控股权,成为首家控股A股上市公司的新三板企业。九鼎投资在过去的一年中井喷式发展,与登陆新三板不无关系。

艾倍科董事长杨建中也对中国网财经表示,新三板是科技创新最好的载体,挂牌新三板有助于提升自身公司的公信力,使得一些默默无闻的公司成为容易受到关注的公众公司,从而大大降低因信任而产生的沟通成本。

最新数据显示,新三板市场今年发行股票近90亿股,融资额超400亿元。

董登新表示,对于挂牌公司而言,在新三板扩容的过程当中,不能盲目地去做纯粹的资本运作和挂牌融资,挂牌企业的根本任务是做好自身的产品和营销,同时借助资本的力量加速企业的发展,这也是新三板服务小微企业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制度建设仍在路上

与新三板规模急速扩张不同的是,近期二级市场出现震荡。对于新三板市场的巨大波动,民生证券表示,这与新三板挂牌公司质量良莠不齐,协议转让制度存在局限性等原因密切相关。民生证券认为,这些因素不仅干扰了市场正常的交易秩序和价格形成机制,削弱了新三板挂牌公司的价格发现功能,使得交易价格难以反映其真实价值;同时这也不利于投资者正确作出投资决策,影响了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另外,当前一二级市场冰火两重天,新三板做市商利润空间被压缩,导致券商做市动力不足;做市政策红利被滥用,也进一步制约了新三板发展。

对此,民生证券称,目前的做市场我国的做市商制度仍是垄断性做市,应该向国际主要资本市场的竞争性做市商制度看齐。安信证券也称大力发展做市转让制度、支持更多的股票由协议转让转为做市转让。

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高振营在去年11月份也曾经呼吁:“资本市场重要的功能就是解决定价的问题,建议企业能采用做市方式坚决不采用协议方式。”

除此以外,不断有业内人士呼吁尽快推出竞价交易制度,完善新三板市场分层制度。仟亿达董事长郑两斌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如果要有更远的发展,分层和竞价机制必须尽快推出,这样才能提高新三板公司流动性和透明度,从而进一步提升新三板公司估值。”刘纪鹏也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希望新三板能在构建分层架构、推出集合竞价的交易制度等方面有所突破,以满足投资者对新三板的殷切希望。”

全国股转公司对此给予积极回应。隋强在此前讲话中提到:“市场分层是全国股转公司今年的重点工作,今年肯定会推出。竞价交易涉及技术、制度、市场等多方面准备,全国股转公司将根据各方面准备情况及市场发展阶段,统筹考虑推出竞价交易方式时机。

事实上,除了交易制度,随着新三板企业数量、融资规模、并购数量的迅猛增长,信息披露等其他各类制度不能满足现在的市场等一系列新情况也在不断涌现,其中“降低投资者门槛”呼声最高。

据了解,目前新三板的个人投资门槛为500万,这就意味着投资人的实际资产可能达上千万。仟亿达董事长郑两斌称,“挂牌企业与投资者的数量很不匹配,已经成为新三板发展的突出矛盾。500万的门槛会将大量的投资者拒之门外,市场流动性很难提高。”

“目前新三板的投资者门槛比较高,希望能有所降低,这样市场才会进一步活跃”。古城香业董事长杨金庆如是说。

对于“是否应该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的专家中,也产生了意见的分歧。

刘纪鹏认为目前新三板投资者准入门槛亟需降低。而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则表示在制度建设未完善之前,适当设立投资门槛是有必要的,这不是限制投资者,而是对投资者负责。

隋强在今年4月表示:“从市场发展的角度看,500万元的投资门槛,现阶段是必要的,但不是一成不变的。是否调整、如何调整、何时调整,将视市场发展统筹考虑。股转公司总经理谢庚称:“投融资对接的基本前提是风险匹配,由于新三板市场的包容性以及中小微企业自身发展的不确定性,设定比较高的投资者门槛,有利于收窄风险窗口,为市场功能的释放和制度创新留出空间。”

另外,中国网财经注意到,目前新三板目前只有普通股权,发行产品比较单一。谢庚在此前讲话中也有提及。“接下来,我们马上会推出债券和优先股,为各种需求的企业提供融资工具的选择空间。”谢庚表示:“制度完善需要一个过程,由乱而治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规律,希望大家从认识上要有包容心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