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伊朗恢复经济有待时日

伊朗核协议达成之后,多国迅速派代表团前往伊朗寻找商机。跨国石油公司对伊朗市场垂涎欲滴,伊朗石油部门也希望吸引更多外资推进石油基础设施建设。伊朗潜在的消费市场也获得多国企业的青睐,不过,伊朗经济要恢复到制裁前的水平仍有待时日。

欧美企业跃跃欲试

“进军伊朗,德国第一!”德国《商报》22日称,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周二结束为期3天的伊朗之旅,成为伊核协议签署后第一位访问伊朗的西方高官。德国与伊朗迅速重建经贸和政治关系走出第一步,许多德国企业为即将到来的“伊朗淘金热”摩拳擦掌。

目前,大约有80家德国企业在伊朗设有分部,此外还有约1000家德企在伊朗设有销售代表。“德国曾经是伊朗最重要的供应商”,德国工商大会的文件指出,不过2007年中国取代德国。由于西方国家对伊朗的制裁,许多企业无法与伊朗进行正常的业务往来。德国对伊朗的出口也从高峰期的80亿欧元,下降到去年的23.9亿。德国工商大会预计,如果一切顺利,德国经济界有望在4年内将对伊朗的出口贸易提升到100亿欧元。

法国方面也不甘示弱。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将在下周前往伊朗进行正式访问,与伊朗总统进行会晤。尽管此次没有企业家代表团陪同,但法国企业也期待和伊朗重建经贸关系。据法新社报道,在对伊朗禁运之前,法国是其第四大贸易伙伴国,贸易额达40亿欧元,而目前只有5亿欧元。法国《焦点》周刊指出,伊朗是一个充满黄金的市场,法国应该有所作为。

至于美国,路透社援引分析师的话认为,鉴于美伊30多年来一直处于敌对状况,恢复信任仍需时日,美企并不像欧洲同行那样跃跃欲试。尽管相对谨慎,但美国跨国油企如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也可能考虑伊朗市场,有传闻称苹果公司和麦当劳正在考察在伊朗的机会。

伊朗准备扩大采油

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各国有喜有忧。未来伊朗油气领域被长期抑制的能量将首先爆发,这将给全球油价带来压力。伊朗本周已经宣布将石油开采量扩大到每天470万桶,天然气开采量10亿立方米。伊朗石油部长此前表示,之前日出口量控制在100万桶,制裁解除6个月内就能增至200万桶。

莫斯科复兴资本的分析师依达·戴雷思认为,一旦对伊制裁得以解除,德黑兰可能会释放其约2000万桶的石油库存,这一举动可能将全球原油价格封死在60美元以下。但也有其他分析人士认为伊朗重返市场引发价格再度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伊朗急需获得资金,各方完全可能达成妥协,避免油价下跌。

市场反弹仍有待时日

据法国财经网报道,伊朗绿松石集团是专门与外资打交道的公司,其负责人拉布里表示,以前每周收到有关业务的海外邮件1-2封,近几个月则猛增至每周10-20封,都是要求洽谈合作意向的,过去15个月他们公司共接待超过100个外国投资代表团,90%来自欧洲。

伊朗的金融银行业潜力巨大,还有平均受教育程度较高的8000万人口消费市场,其中伊朗年轻人的电子消费在中东地区数一数二。伊朗的制造业比如汽车出口已在中东地区排首位,现在来谈合作、投资的外国企业不少,这也是一个颇具前景的领域。

一名常驻伊朗的中国记者22日告诉《环球时报》,协议目前还只是宣布达成,经各国审议到执行还要两三个月,这期间还充满变数。“即便制裁解除,经济面要回到比如3%、4%的稳定增长率,至少需要两年时间。”据其观察,很多外资到伊朗的调研考察早在协议达成前就开始了,但仍处于意向阶段,协议达成后也几乎没有一锤定音的。“绝大多数还是在进行风险评估。”

核协议达成后,伊朗还没有迎来中资的活跃拜访。现已在伊朗发展不错的一些中资,可能对未来竞争加剧有所考虑,但制裁解除毕竟能带来交易的简便和成本下降,上述记者表示,“从中伊经济合作的大方面来看,国家层面的关系将更加紧密,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空间巨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