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魔力”在消失?部分产品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3 15:05:19

苹果“魔力”在消失?部分产品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
 
2015年4月24日,中国香港铜锣湾苹果店,一位清扫者在打扫Apple watch 陈列的橱窗。

中国日报网7月23日电(涂恬)苹果部分产品的销量正在急剧下滑,曾经引以为傲的创新产品iPad销量下滑到“惨不忍睹”。苹果2015年第三财季财报中显示,iPad销量达到1093.1万台,比上一财季的1262.3万台下滑了13%,比去年同期的1327.6万台下滑了18%;来自iPad的营收为45.38亿美元,比上一财季的54.28亿美元下滑了16%,比去年同期的58.89亿美元下滑了23%。就连最新上市的Apple Watch销量也下滑九成。这样的数据,令越来越多的的分析人士开始站出来表示,苹果的“魔力”也许正在慢慢消失。

在2011年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 乔布斯曾送给毕业生们这样一句话: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没有找到自己喜爱并值得为之奋斗的工作,一定要继续寻找,不要轻易妥协(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对乔布斯来说,苹果正是他不轻易向生活妥协,奋斗大半辈子后留给世界的一份遗产。然而,当年信誓旦旦向毕业生们传授这一成功秘诀的他或许没有想到,在自己去世之后,今天的苹果竟也成为了一个面对江河日下的新品销量不断妥协,就差没染上“过气”味道的品牌。在本土市场不断遭遇失利后,苹果更是逐渐将中国锁定为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那么,苹果的魔力究竟是怎么消失的?中国市场怎么就成了苹果最后的希望?

Apple Watch销量下滑九成?苹果“魔力”不再

如果说要为“乔布斯时代”与如今的“库克时代”找一个分界点的话,今年苹果重磅推出的Apple Watch无疑是最佳的代表。这款于2014年9月首次问世的产品,被业界称为库克出任苹果CEO以来“最大的赌注”,而它的诞生也标志着苹果正式告别了乔布斯时代,强势进军可穿戴设备领域。

“消费者将对Apple Watch做出最终评判,”在承认Apple Watch的确是自己担任CEO以来的最大赌注时,库克本人不禁也有些紧张,“但你不可能在第一天或第一周结束时就知道结果。这样的新事物和电影不同,你不能通过首周票房判断最终业绩。”

如今来看,库克当初的忐忑确实不是空穴来风。根据市场调查公司Slice Intelligence在7月初发布的报告,Apple Watch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自开卖首周以来已经大幅下降了90%,甚至于6月份的Apple Watch日销量已经大幅下滑至“不到2万块”。

开卖不久就遭遇“断崖”的局面,也让库克有些难堪。据媒体报道,尽管在本周二回答分析师提问时,库克矢口否认了“断崖式下滑”的说法,但在面对多个有关Apple Watch出货量数据的问题时,他却不出意外地采取了回避的态度。

此外,更有消息称,苹果已决定将Apple Watch出货量数据计入到“其它产品”中,后者还包含iPod、Apple TV、Beats硬件等设备的销售数据,此举旨在避免让竞争对手知道Apple Watch的真实市场表现。

在发布之初受到万众期待的Apple Watch,如今却几乎成为了苹果的“滑铁卢”,在这一背景下,包括iPad在内的一些老牌产品近日的表现不佳更是“雪上加霜”,令越来越多的人对库克执掌之下的苹果是否能延续往昔“魔力”产生了怀疑。

刚刚公布的苹果2015年第三财季财报中显示,iPad销量达到1093.1万台,比上一财季的1262.3万台下滑了13%,比去年同期的1327.6万台下滑了18%;来自iPad的营收为45.38亿美元,比上一财季的54.28亿美元下滑了16%,比去年同期的58.89亿美元下滑了23%。

不仅如此,“最强产品”iPhone的销量也呈现增长放缓,令许多人开始怀疑其市场需求是否已经见顶。据苹果第三季财报,当季iPhone销量达到4753.4万部,比上一财季的6117万部下滑了22%,且略低于析师预计的销量4880万部。

苹果折戟:或因对行业趋势把握失准

虽然Apple Watch的骤然失宠令许多“铁杆果粉”略不服气,但“后乔布斯时代”苹果的“不行”却好像已经逐渐成为了业界的共识。在一些分析人士眼中,抛去领导者个人因素不计,苹果本次不幸折戟,更多反映出的则是对当前行业趋势的把握失准。

首先是对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的定位不明。包括科技博主、互联网观察人张贺飞在内的一些分析人士就认为,苹果重磅推出的Apple Watch其实和三星等公司发布的手表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手机巨头们都把智能手表定义为了手机配件,未能给其以重新的定位。换句话来说,苹果虽然喊着进军可穿戴设备领域,但却始终没有抓住该行业真正的“痛点”。

其次是繁琐的功能与实际可用场景的鲜明对比。有评论称,苹果为Apple Watch单独开发了一款Watch OS系统,无疑是希望Apple Watch在功能上做到“大而全”,虽然给可穿戴设备赋予了几乎所有的手机功能,但消费者是否买账却不受苹果的控制。

评论认为,当下消费者在可穿戴设备上用得最多的功能无非是看看时间、记录追踪一下运动、睡眠数据。而受限于如前所述的智能手表的屏幕尺寸的娇小和续航能力,加诸其身的许多应用根本就是鸡肋。此外,相比理想中的使用环境,现实生活里用户忙得连手机都不掏出、只看手表的场景真的少之又少,这样来看,Apple Watch的实际使用价值确实值得怀疑。

不仅如此,此次Apple Watch销量不佳,也让人质疑一向标榜创新的苹果这次在可穿戴设备领域的采取的动作是否“过于超前”。尤其是相比Apple Watch,小米、Fitbit等品牌的智能手环显然要受欢迎得多,这一点更是让不少业内人士断定,虽然从长期来看,可穿戴设备已是大势所趋,但目前相比智能手表,市场还是更青睐智能手环。路要一步一步地走,也许Apple Watch还是来得太早了。

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苹果锁定中国市场

Apple Watch的出师不利显然让苹果近来的日子不太好过,在这一背景下,苹果自然也需要为当前不佳的业绩买单。在本周苹果最新一季财报公布后,华尔街对其的不满更是立刻就在苹果的股价上得到了体现。

据报道,21日苹果公司公布财报后,股价曾在3分钟内一度“闪崩”,大跌超过6%,从130.75美元跌至120美元左右,这意味着在3分钟内,苹果公司市值蒸发近620亿美元,超过小米或Uber的估值。而昨日美股开盘后,苹果股价又一度大跌近5%。

在这样尴尬的背景下,中国市场的抢眼表现几乎成为了苹果平息股东怒气的唯一手段。资料显示,中国、iPhone和手表先后分列苹果2015财年第三财季业绩报告的三大关键词。在苹果的全球版图中,大中华区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苹果当季营收496亿美元,同比增长32.5%;净利润106.7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7.48亿美元大幅增长近38%。其中,大中华区的营收为132.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2.30亿美元大幅增长112%,占苹果大盘中的1/5。

不仅如此,苹果方面将中国市场锁定为“救命稻草”的意图也已越来越明显,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蒂姆•库克本人日前就对媒体表示,预计未来某个时候中国将成为苹果公司的最大市场。

“苹果对中国未来的乐观看法并未改变,未来将继续在中国增设门店,2016年年中,中国门店数量将从目前的22家增加至40家。”库克表示,“中国是个不可思议的地方,那里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空前机遇。”

(编辑:王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