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懒人经济”风生水起

人民网-人民日报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2015-07-27 00:00:00

  你需要上门保洁吗?你要推拿服务吗?你要一份汉堡吗……只要拿出手机,轻点几下,几分钟内一切搞定。无论是打车、洗车,还是送餐、理发,关乎衣食住行用的一切需求,通过手机应用程序似乎都可以解决。这些公司不怕你不勤快,更希望你懒到家,只要你有“懒性”,它们似乎就能“指哪儿打哪儿”,“你说干啥就干啥”。

  随着科技的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依赖于手机应用程序开发的服务正勃然兴起,它促使服务业向更快捷、更方便的方向转型,专家们称之为“线上线下”(online to offline,简称“O2O”)经济模式,其更通俗说法是“懒人经济”。

  目前,美国一大批“O2O”社会服务型公司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邻里社交公司(Nextdoor)是美国最大的邻里社交应用平台,它基于邻里社交关系,是一个社区二手交易市场,使得邻里之间可以方便地互通有无,买卖商品。不久前,邻里社交公司成功融资1.1亿美元,估值达到11亿美元。应时卡特(Instacart)也是一家知名的社区“O2O”应用平台。2012年6月由亚马逊公司前员工建立,主要业务是允许消费者以在线方式在多家本地商店购买日用杂货,用户通过应时卡特的网站或移动应用下订单,几小时后就会送货上门。

  格拉伯哈布(GrubHub)是一家为用户提供网上及手机订餐服务的公司,2011年以来营业收入每年以50%的速度递增,2013年实现13亿美元的销售流水,2014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目前,该公司业务覆盖了全美600多个城镇约3万家餐馆,拥有340万活跃用户,俨然是美国最大的在线及移动外卖平台。

  综合来看,这些“O2O”创业公司主要是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流程重组、资源重配、时空重构,将“懒人经济”推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同时也在多个细分领域催生出前所未见的商业机会。

  “O2O”模式虽说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但已经创造出多重利好:白手起家的公司飞速壮大,有时间有能力的职员得到了酬劳,“懒人”顾客的需求得到了满足,社会资源得到了高效的利用……人们的吃穿住行用哪一样都不是小事,随着时间的推移,“O2O”模式的发展无疑会有巨大的空间。

  当然,此类公司也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发起于美国旧金山的优步技术公司,它利用移动应用程序链接乘客和司机,提供租车及实时共乘的服务,但目前就需要应付两起诉讼,涉及旗下司机是全职职员还是合同职员,以及一旦出了事故,公司所承担的责任大小问题。这不只是一个公司运营的问题,更是一个是否合法的问题。

  (本报华盛顿7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7日 22 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