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WTO达成18年来首个大规模减税协议

世界贸易组织《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日前达成里程碑式协议,参与谈判的54个成员方一致同意在3年内对201项信息技术产品实施零关税。这是世贸组织18年来达成的最大规模关税减让协议,也是全球信息技术产品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的免税清单包括新一代半导体、全球定位系统导航设备及磁共振成像产品和超声波扫描仪等医疗设备。扩围清单中大部分产品的关税将会在3年内减至零,关税减免措施将于2016年开始实施。谈判各方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确定免除产品关税的相关技术细节和时间表,并有望于今年12月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十次部长级会议上签署扩围协议。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达成的是世贸组织18年来首个重要关税减让协议,具有里程碑意义。尽管并非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参与了此次扩围谈判,但根据世贸组织“最惠国待遇”原则,所有成员都可以共享此次关税减让协议的成果。这一成果更加确定了世贸组织作为全球贸易谈判中心平台的地位。

《信息技术协定》是世贸组织项下的多边协定,为实现信息技术产品全球贸易自由化,世贸组织40个成员于1997年签署了《信息技术协定》,承诺对进入本市场的计算机、通信产品和科学仪器等在内的200多项信息技术产品逐步实施零关税。但由于各方分歧较大,关于这一协议的谈判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目前是信息技术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一直积极参与《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去年11月,中美两国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就尽快恢复扩围谈判达成共识,共同宣布同意把半导体、医疗设备以及全球定位设备等产品纳入关税削减范围,为最终达成扩围协议扫清了主要障碍。

全球信息产品贸易每年价值约4万亿美元,这次达成的协议所涉及的201项信息产品年贸易额将达到1.3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量的7%,比钢铁、纺织品和服装行业的全球贸易量加起来还要大。有研究结果显示,信息技术产品价格每下降1%,对该产品的需求将会增加1.5%。扩围成功将创造近8%的新需求,将增加约5000亿美元的全球信息技术产品出口额。另据美国商会测算,扩围成功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每年贡献1900亿美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中国来说,《信息技术协定》扩围带来的关税减免无疑将会进一步促进中国信息技术产品的生产和出口,扩大中国信息技术企业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对于美欧国家来说,扩围清单中涵盖的产品很多都与其国内优势产业密切相关,扩围谈判的成果也符合其战略发展需要。关税减免对美国信息技术企业来说是如虎添翼,将进一步增强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纽弗表示:“每个人都很清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