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京津冀漫游费下月取消?三大运营商均表示无正式通知

  2015年07月28日 09:46:48来源:北京青年报

京津冀漫游费下月取消?三大运营商均表示无正式通知

  昨日有媒体爆料称,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或将于8月1日起正式取消,三大运营商均已向三地省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方案。对此,三大运营商均表示目前暂无正式通知,有具体方案将第一时间公布。

  京津冀一体化中的通信方案揭晓在即。昨日有媒体援引运营商内部人士的消息称,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或将于8月1日起正式取消。三大运营商均已向三地省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方案和支撑工作,部分运营商系统改造已完成,只待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正式下文。

  截至发稿,对于京津冀取消漫游费一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均表示尚未接到正式通知。但有相关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取消三地手机漫游费只是时间早晚问题,正式宣布或已指日可待。

  事件

  媒体曝京津冀8月1日取消漫游费

  有媒体昨日透露,京津冀三地或将于8月1日起正式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据称,正式方案将针对所有手机用户。自8月1日起,无须主动申请,京津冀三地所有手机用户,涉及三地区域内移动业务长途通话费、漫游通话费均按照本地通话处理。调整后,在京津冀区域内的移动通话将包含在语音套餐本地通话分钟数内。不过,本次调整并不涉及固定电话的长途业务和移动数据业务,即运营商在当地推出的本地数据业务促销,如明确指出的本地流量赠送活动不适用于该方案。

  回应

  三大运营商均表示无正式通知

  北青报记者就此传闻询问三大运营商,均表示目前暂无正式通知,有具体方案将第一时间公布。相关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类似传闻已有多次,此前最近一次是传三地取消漫游费将在7月1日出台。“实际上6月份已经有相关决定,传闻7月1日出台那次,至少两家运营商当时通知已下发到省公司,应该说已做好准备工作了,只差正式文件通知。”

  包括北京及河北两地在内,三家运营商在回复媒体询问时均表示,目前暂无正式通知,“正式实施时,三地省公司会接到正式公文,所有客服要更换关于资费介绍的统一口径。这些目前还没有。”不过相关内部人士同时表示,一旦开始实施也可能会很快,并不排除这种可能。

  多位通信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京津冀三地取消手机漫游费只是时间早晚问题,正式宣布已是指日可待。行业资深观察家马继华表示,京津冀通信一体化已经是高层重视、老百姓热盼、媒体高度关注的大事,既然肯定是要生,早生晚生都是生,何苦要“怀胎”这么久?他分析认为,这其中一方面需要管理层的决策和具体部署,同时也不排除运营商仍抱有“撑一天是一天”的心态。

  影响

  预计漫游费取消带来的收入下降最多半年

  有媒体分析认为,长途漫游费的取消意味着又一项收入的减少。援引运营商内部人士的测算称,三地取消手机漫游方案实施后,仅中国移动一家每年收入就将减少数十亿元。而如果在未来几年之内全国长途漫游费均取消,按照京津冀测算的数据,运营商全国范围内的年收入将减少数百亿元。

  马继华则表示,短期看,取消三地漫游费肯定会造成运营商单项科目收入的减少,但长期看影响一定是正向的,因为取消漫游费后,用户的使用量长期一定会提升,伴随使用量提升会促发新兴潜在业务或者增长点,最终导致运营商综合收入不降反升。他同时表示,自己并不认同所谓取消漫游费会造成运营商收入减少数十亿的估算,这样的估算是在假设其他收入及业务量不变的前提下得出的,但这样的假设不存在。从通信历史看,降低资费长期看一定会推动业务量的上升,不会因为取消某一单项业务收费带来长期的整体收入下降。他预计,短期看三地漫游费取消带来运营商收入的下降影响仅会在半年之内。

  现状

  联通电信仍执行漫游标准资费

  据介绍,2008年后的漫游费结算标准主叫为每分钟0.6元,被叫每分钟0.4元。目前部分运营商的3G、4G标准中已没有漫游资费,即“长市漫一体”。北青报记者昨日分别致电移动、联通、电信客服,咨询漫游费业务。移动客服人员介绍,目前移动全球通用户套餐内语音没有漫游费,但神州行和动感地带移动号码河北用户到了北京,或者反之,则依照漫游标准资费拨出电话0.6元,接听电话0.4元。

  联通与电信客服人员表示, 对于2G及3G预付费套餐,目前仍执行漫游标准资费。联通客服表示,如果选择联通全国套餐,以3G后付费用户为例,可全国接听免费,没有漫游费,拨打电话则超出套餐后每分钟0.15元。4G套餐方面,视套餐组合方式的不同资费不同,分接听免费及接打每分钟0.2元等多种情况。

  调查

  用户更期待流量费下调

  北青报记者昨日同时联系到多位河北手机用户。用户刘先生因企业业务需要经常往返京冀两地,目前办理了两部手机,一部使用移动北京老号码,另一部则是河北属地的号码。谈及两地漫游资费,他表示,最近半年自己的老号码已升级到4G套餐语音长市漫合一,不涉及漫游问题。但是因为频繁往返两地使用还是配置了两部手机,且都配置了标准套餐,这样综合算下来费用也比之前单地一部手机时提升将近一倍。

  另一位河北当地用户严小姐告诉北青报记者,她使用联通手机/3G套餐数年,一直采用长市漫一体计费,因此并没有特别留意语音话费的问题,“倒是现在流量越用越多,更期待流量费下调。”

  不久前的一项媒体调查显示,98.5%的网民支持取消国内漫游费,而昨日京津冀取消漫游费的相关消息也引发网友高度关注。一些网友跟帖留言表示,“赶快取消吧,希望假期再回老家,就没有漫游费了。” 还有网友对漫游费吐槽说,对于省与省之间、市与市之间的用户最烦心,几百米甚至几米之间就会产生漫游费,令人不知所措。(记者 任笑元 供图/CFP)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