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民币汇率持稳渐成市场共识

中国证券报王辉 2015-07-30 08:10:49

  2015年07月30日 08:10:49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民币汇率持稳渐成市场共识

  本周二IMF报告重申人民币“不再低估”。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在经过多年的持续升值之后,目前已十分接近均衡水平。尽管美联储升息窗口临近,令人民币汇率蒙受一定下行压力,但预计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不会改变。

  人民币横盘震荡

  尽管美联储可能在新一次议息会议中透露加息线索,从而支撑美元的相对强势,但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与即期汇率不改横盘震荡的运行格局。

  周三(7月29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在6.1150元,较前一日小涨4基点,延续了自6月初以来持续于6.11元至6.12元区间震荡的走势。

  当天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市场风平浪静,交投双方均不敢轻易拉开价差。周三,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交易盘中最高至6.2085元,最低报6.2096元,全天波幅仅11基点。至收盘时,人民币即期汇率报6.2091元,较前一交易日仅微涨3基点。相关市场数据进一步显示,截至7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自7月13日以来已连续多达13个交易日盘中波幅低于20个基点。

  交易员指出,虽然短期中国宏观经济、外汇占款、跨境资本流动等经济金融指标还没有显著改善,但市场各方对于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存在较为一致的预期。在此背景下,短期内人民币汇率预计难改窄幅震荡走势。

  稳健中弹性有望增强

  近期管理层在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等方面持续迈出重要步伐,对此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尽管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面临美联储升息造成的外部冲击,但人民币汇率在国际化大背景下预计将保持基本稳定。而在管理层有意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的背景下,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将有望重新增强。

  在日前央行发布《关于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市场有关事宜的通知》后,央行有关负责人7月28日再度表示,欢迎各国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基于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对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长期投资。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金融市场大幅面向境外机构投资者扩大开放,有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此外,本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表示将继美元、英镑、欧元和日元之后,接受人民币作为交易抵押品,该举措被视为人民币逐渐走向国际化的一项有力证据。

  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等机构认为,随着人民币继续在国际化路线上大步前进,国际各类投资者将有更大意愿持有人民币及人民币资产,这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也将起到积极作用。虽然美联储加息时间窗口不断临近,或将给新兴市场货币造成新一轮冲击,但中国实际受到的负面影响将相对有限。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上周表示,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内外宏观环境的变化,我国资金流出的势头明显放缓,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表明目前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影响仍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与此同时,结合国务院日前有关要求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的政策表态,有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虽然目前宏观经济仍没有完全实质性企稳,但管理层对于人民币币值的稳定仍然充满信心。汇率波幅继续扩大,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同时,并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未来长时期内的稳健表现。(记者 王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