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交所普及分级基金下折知识 投资者买分级B先看净值

南方日报唐柳雯 2015-07-30 09:14:04

  2015年07月30日 09:14:04来源:南方日报

  6月中旬的大跌使得多只分级基金触发不定期向下折算(以下称“下折”),让不少因不明下折概念和原理的投资者蒙受损失。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又有不少分级基金处在下折边缘,鉴于此,29日,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以问答形式向投资者科普分级基金向下折算知识。

  看净值 分级B下折按净值计算

  深交所指出,根据基金合同,当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低于某一阈值(目前大部分股票型分级基金的下折算阈值设置为0.250元)时,将触发分级基金向下不定期折算。折算后A份额、B份额和母基金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将均被调整为1元,调整后的A份额和B份额按初始份额配比保留(目前大部分股票型分级基金的这一配比为1:1),A份额配对后的剩余部分将会转换为母基金场内份额,分配给A份额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分级基金的实质是,B份额通过向A份额“借钱”投资于母基金,支付给A利息,从而获得杠杆效应。首先,下折条款保护了A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当市场连续下跌时,分级B的净值也大概率出现连续下跌,极端情况发生时,将影响优先端A的本金和利息安全。其次,下折后B份额的杠杆也得以减小(从近5倍恢复至初始的2倍),将降低市场进一步下跌给B带来的净值加速下跌风险。

  深交所在问答中明确了基金下折对不同份额持有人的影响。对B份额持有人而言,份额折算前后B份额所对应的基金净值资产不变,但由于折算后的份额是按净值计算的,B份额折溢价的部分会消失,价格可能出现较大幅度波动。而对于A份额持有人,份额折算后A份额持有人持有的A份额数量缩减,同时新增场内母基金份额,且所对应的基金净值资产不变,同时A份额价格资产的折溢价部分也消失,可能出现较大幅度波动。最后,对母基金份额持有人来说,折算前后所持有的母基金份额的资产净值不变。场外母基金份额持有人份额折算后获得场外母基金份额,场内母基金持有人份额折算后获得场内母基金份额。

  看公告 别在折算基准日踩雷

  针对近期发生的分级基金下折后,B份额亏损严重的案例,深交所表示,由于近期市场情况较为极端,分级基金下折前B份额的价格相对净值存在较大幅度的溢价(最高溢价高达100%以上),而B份额下折时按照基金净值进行折算,且B份额复盘前的开盘价也是按照前一工作日净值作为参考值,故价格与净值之间的溢价空间被抹平,价格可能出现较大幅度调整。

  当然,下折前买入A份额,也不见得不会盈利。深交所指出,A份额按基金净值进行折算,要考虑买入A份额时的折溢价,且下折后A份额二级市场价格会有波动,而下折得到的母基金净值也会跟踪标的指数进行波动。因此持有A份额参与折算需要承担A份额价格和母基金净值波动带来的风险。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在基金下折公告中的“折算基准日”当天,A、B份额只停牌一小时便可继续交易,投资者切勿在这一日买入已经公告下折的分级B。根据深交所2014年10月29日发布的《深交所证券投资基金业务指南》中关于分级基金不定期份额折算的相关规定,触发下阈值折算后,在基金管理人刊登下阈值不定期折算公告当日开市起停牌1小时。同时,根据基金合同,只要B份额的收盘单位净值达到或低于下折算阈值,就会触发下折。(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