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邦保险强势入驻两银行董事会 意图不明

北京商报马元月 陈婷婷 2015-07-30 10:07:36

  2015年07月30日 10:07:36来源:北京商报

  时隔两年后,安邦保险再次冲击招行董事会,目标终于实现。昨日,招商银行对外发布公告显示,在增补的新任董事名单中,安邦财险董事长张峰赫然在列。至此,安邦保险已成功入驻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董事会。

  招行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增补张峰为第九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张峰的顺利入驻,与安邦目前招行二股东的地位不无关系,这也是安邦在二级市场不断增持招行股票的收获。目前,安邦持有招行27亿股,占股比例为10.72%,为第二大股东,与第一大股东招商局集团相差9.28个百分点。

  事实上,安邦早已对招行青睐有加,通过增持股票来扩大持股比例,希望不断提升自己在招行的影响力,当安邦持股比例为2.76%时,就开始冲击招行董事会。据悉,在2013年5月招行召开股东大会之时,安邦副董事长、副总裁兼安邦人寿董事长朱艺就出现在董事候选人名单上。但由于安邦持股比例较低,朱艺最终落选。

  为此,安邦保险开始新一轮增持招行计划。2013年12月9月,招行大宗交易成交136.78亿元,创A股大宗交易新纪录。随后,招行公告称,公司收到安邦财险通知,其通过安邦财产保险传统产品账户增持公司11.33亿股A股,增持后安邦持有招行股本超过5%,安邦在招行的布局不断浮出水面,增持步伐不断加快。2014年下半年就不少于6次举牌。

  安邦频频增持招行备受市场关注,大有控制招行之势。对此,安邦保险明确表示,这是充当财务投资者。招行董事长李建红就回应,安邦的增持对招行股权多元化具有积极意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仅仅是财务投资,没必要触及举牌‘红线’。”在高登资本首席经济学家付立春看来,安邦实际就是想做金控集团,而控股银行是其成为金控集团的一个重要步骤。当记者致电安邦进驻两家银行的意图时,安邦人士表示不予置评。

  作为打造综合性保险集团的安邦,对银行情有独钟。早在2011年,安邦保险战略投资并控股成都农商行,斥资50亿元获得35%的股权。2013年安邦保险连续增持民生银行,并于2014年11月至2015年1月期间连续12次增持民生银行,持民生银行A股比例从5%增至22.51%,成为民生银行单一最大股东。因此,安邦保险副总裁姚大峰成功进入民生银行董事会。此外,安邦还将自己的金控步伐横跨至欧洲,去年底,安邦以2.06亿欧元收购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100%股权。(记者 马元月 陈婷婷)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