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医药国企改革在即 基金积极布局

  随着市场普遍预期的国企改革顶层方案进入倒计时阶段,下半年国企改革有望进入全面加速期。国有医药企业作为国企改革中的重要阵地之一,首当其冲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另外,《医药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己经进入收官阶段。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被确定为实现重点突破的领域。目前A股医药上市公司中,具备国企背景的有48家,其中,资源丰富、品牌领先的企业不在少数。与此同时,医药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大幅提升。据统计,目前提前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生物医药类公司中,业绩预计盈利或大幅增长的公司超过70%。二季度基金的配置重点也纷纷向医药行业倾斜,并重点配置与国企改革相关的标的。

  为了把握国企改革浪潮下医药企业的投资机会,基金主要遵循两条主线。首先是行业地位稳固、公司治理完善、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质型国企。其次是,资源丰富但盈利能力尚未完全挖掘、具备转型增效预期的潜力型企业。另外,面对下半年震荡分化的市场格局,中报业绩优异、成长前景可期的优质医药企业同样吸引了基金的重点关注。

  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2015年二季度重仓持有医药国企改革概念股的基金达到153只,配置的相关概念股共计16只,截至二季度末,持股市值高达159.62亿元。其中,配置集中度居前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多为医药主题投资基金。持有医药国企改革概念股占自身净值比超过20%的基金有3只,分别为嘉实医疗保健股票、嘉实主题新动力股票、长城医疗保健股票。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混合、富国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南方医药保健灵活配置混合、诺安中小盘精选股票这四只基金持有医药国企改革概念股的比例也较高,依次达到19.35%、17.44%、17.2%、15.74%。

  嘉实医疗保健股票和嘉实主题新动力股票持股相似,均重仓持有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华东医药。国药股份和国药一致均为首批六家试点改革央企之一国药集团的旗下上市企业,将首批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进一步深化市场化经营和管理机制,降低限售股比例。对于国药股份所面临的同业竞争问题,大股东承诺于2016 年3 月前解决。该公司将开展的外延并购也将带来新的机遇。国药一致历史业绩优异,管理层经验丰富,近年积极探索新业务模式,加快实现业务转型。华东医药则是医药商业和医药工业并举,核心产品高速增长,业绩持续靓丽。

  基于强烈的改革预期和良好的基本面,这三只个股同时分别获得了21、23、26只主动股混型基金的重仓配置。大成价值增长混合、富国医疗保健二季度持有国药股份占自身净值比例居前,分别达到10.28%和9.03%。嘉实基金旗下9只主动股混型产品重仓配置了国药一致,其中,占净值比例达到5%以上的基金达到6只。长城医疗保健股票、嘉实医疗保健股票、长城消费、嘉实主题新动力股票持有华东医药比例均在7%以上。

  另外,资产重组带来发展新机遇的太极集团二季度获得29只基金重仓配置;同为国药集团旗下的现代制药获得20只基金重点投资。方正富邦红利精选股票和富国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分别持有这两只个股占净值比例居前。

  从二季度各行业的表现来看,医药板块作为防御板块之一,依旧跑赢了指数,相对收益可观。同时,医药板块也是长期配置的极佳选择。在对三季度市场普遍存有震荡预期的背景下,多数机构均看好医药板块的走势。随着国企改革预期的持续发酵,具备国企改革预期的医药股将迎来极大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配置医药国企改革概念股的基金。

  表格 1:2015年医药国改概念股基金重仓持有情况

医药国企改革在即 基金积极布局

数据来源:金牛理财网

  注:根据基金2015年二季报数据整理

  仅列示获10只或以上基金持有的概念股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