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西央行连续7次加息至14.25% 雷亚尔创12年新低

货币贬值领跌新兴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进一步拖累经济,作为曾经全球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的巴西,如今深陷“滞胀”漩涡不能自拔,只能依赖加息挽救已经衰退的经济。

北京时间7月30日上午,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Copom)一致通过,再次将巴西央行基准利率(Selic Rate)上调50个基点,使得基准利率达到14.25%的惊人高位。这是巴西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连续第7次加息,目前该国基准利率已刷新2006年8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尽管巴西央行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再次祭出加息50个基点的大动作,但此举仍在市场预料之中。在此之前,一项针对58位学者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0位都准确预计到了巴西央行此次会加息50个基点至14.25%这一举动。

但与以往几次宣布加息时措辞不同的是,此次有巴西央行官员表示,当前该国的基准利率水平已足以阻止国内通胀率进一步走高,并最终帮助巴西在明年实现通胀控制目标。目前市场普遍预计,考虑到进一步加息可能会令该国本已脆弱的经济进一步“窒息”,巴西央行的紧缩周期或将暂时告一段落。

6月4日,巴西央行曾在市场预期下将基准利率从13.25%上调50个基点至13.75%。当时有分析人士认为,巴西央行这一举动全然不顾加息将会导致借贷成本上升,有可能使巴西这一拉美最大经济体深陷衰退。

巴西经济目前存在最严重的问题是“滞胀”现象,即在经济生活中,通货膨胀与经济低速增长交织并存的状态。一方面,经济增长缓慢或停滞,并由此引起失业率上升;另一方面,通货膨胀加剧,物价持续上升。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巴西通胀率为9.25%,是政府通胀目标的两倍,并创下11年新高。此前,该国制定的通胀目标要在2016年底前将通胀率降低至4.5%以下的目标。

事实上,自2010年以来,巴西通胀率一直高于其4.5%的通胀目标,2011年更是达到了6.5%的通胀上限。为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胀数据,巴西央行曾在截至去年4月份的一年内连续9次上调基准利率,累计加息375个基点,但这并没有降低通胀率却明显限制了商业活动和居民消费。

巴西货币雷亚尔同样领跌全球。截至本周,雷亚尔今年对美元累计下跌超20%,至12年新低。仅上周,雷亚尔对美元在5个交易日内累计贬值5%。统计显示,过去52周,雷亚尔对美元累计贬值幅度在全球主要货币中排名仅次于俄罗斯卢布。货币贬值没有明显拉动出口增长,现在又面临美联储加息的压力,这是目前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不得不进一步贬值的主要原因。

考虑到严峻的经济形势,上周巴西政府不得不下调了财政盈余目标,并冻结了86亿雷亚尔(约合26亿美元)的开支项目。

在此次加息之前,标普也于7月29日发出警告称,巴西的信誉评级可能遭下调,因为该国经济不景气的持续时间可能超出此前预期,而且政治内斗可能阻挠金融秩序的恢复。

目前巴西国内预计,该国今年经济将下滑2%。早在去年三季度,巴西因为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而正式陷入技术性衰退,如何在居高不下的通胀率与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中找到平衡,成为困扰巴西的主要难题。

雪上加霜的是,作为铁矿石的出口大国,眼下全球大宗商品熊市的到来,也令巴西经济再度遭遇重创。

近日,彭博行业研究金属与矿业行业分析师朱轶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巴西拥有全球三大矿山之一的淡水河谷,但目前“三大矿”普遍供大于求的局面导致铁矿石价格持续下跌,预计这一现象将持续到2017年。

“对于铁矿石来说,我认为减产是一个大趋势,但是短期之内,价格还是会有一定压力的。” 朱轶认为,如果要让那些高成本的矿山退出市场,铁矿石的价格要维持在低位一段时间。但对于经济已经如履薄冰的巴西来说,要平稳走过这一段时间也并非易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